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婦科腫瘤主病機為下腹部瘀血積留

婦科腫瘤主病機為下腹部瘀血積留

台灣新生報  2014-01-14 00:00

子宮肌瘤、卵巢囊腫、子宮內膜異位症等都是常見的婦科腫瘤病症。中醫師林崇舜表示,這些病症常會引起疼痛、異常出血、無法懷孕等問題,最主要的致病機轉在於「瘀血」積留於下腹部所造成,常跟寒邪、熱邪、虛症、氣滯、血液瘀滯等五大病因有關。

傳統中醫所說的「瘀血」並不是指真正的血液瘀阻,而是廣泛通稱有害的物質受局部循環或代謝不良所影響,進而長期在人體內留存、刺激,最後就產生局部病變。

林醫師指出,寒邪具有凝結的作用,而且會讓身體引起冷的感覺,往往直接促使循環或代謝發生障礙,譬如身體受寒或吃太多寒涼食物都可能引起寒邪;熱邪會讓身體過亢或導致紅腫熱痛等發炎情形,進而造成身體堆積一些有害物質,譬如過度壓力或緊張、熬夜、吃太多刺激性食物等都可能引起熱邪。

林醫師進一步指出,虛症代表身體處於不足的狀態,譬如氣血或臟腑功能不足,導致不能供給足夠的循環或代謝需求,譬如慢性疾病、經常縱慾、太過勞累、沒有運動等都可能引起虛症;當人體的氣卡住的時候,就沒辦法推動循環與代謝,像這種情況就代表出現氣滯,譬如情緒壓力、精神鬱悶都可能引起氣滯。

當人體受到某些因素導致局部血液停滯瘀積不動的時候,往往就會阻礙局部循環或代謝,進而產生一些障礙,像這種情況就代表體內有血液瘀滯的情形,譬如跌打損傷、人工流產等都可能引起血液瘀滯。

通常中醫會予以活血化瘀,同時根據病因加以治療,譬如寒邪者酌用熱性中藥材、熱邪者酌用寒性中藥材、虛症者酌用補益類中藥材,以及氣滯血瘀者適合使用疏肝行氣活血類中藥材,甚至於使用破血類中藥材來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