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元旦「漲」聲響起 麵粉開第一槍

元旦「漲」聲響起 麵粉開第一槍

【聯合報╱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2013.12.31 03:17 am
   
明天(元旦)起,大宗物資漲價將由麵粉開出第一槍。北部部分下游糕餅業者指出,已經收到確定漲價通知,高筋麵粉每袋(廿二公斤裝)漲五十元,中、低筋麵粉每袋漲二十元;下游雜糧行指出,已被告知一月將漲價,初期先漲「低價位麵粉」。

下游糕餅業者表示,日前麵粉廠商已告知元旦起確定要漲價,「大家這個月都多叫貨,」以因應春節旺季需求。

不過,麵粉大廠聯華實業指出,目前沒有調整麵粉價格的計畫,不清楚其他廠商為何調漲。

這波麵粉漲價,高筋麵粉依等級每袋約五百元至六百元不等,漲價五十元,漲幅約百分之八;低筋麵粉每袋約三百八十元至四百元間,漲價二十元,漲幅約百分之五。

糕餅業者估算,明年一月起每月成本可能因此增加近萬元,將先自行吸收,不會轉嫁給消費者,因為景氣仍未見復甦,「如果漲價,怕會賣得不好。」

雜糧行表示,這波麵粉漲價「試探市場接受度氣氛濃厚」,因為大品牌的麵粉價格已在高點,「再漲上去誰敢買?」所以未調整;不過小品牌或以澳洲麥製造的麵粉,每袋四百元以下的「低價位麵粉」,約將漲二十元。

近期國際小麥價格下跌,為何仍有麵粉廠漲價?台灣區麵粉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錦和表示,今年麵粉價格持平,雖然近期國際小麥價格下跌,不過麵粉FOB價格(港口現貨價)持平,主要因運到台灣的海運費用些微上漲,成本並未減少。

黃錦和認為,若有麵粉廠調漲價格,主要是反映今年十月電價上漲成本,及油價、瓦斯上漲成本。

雜糧行業者表示,麵粉原本在十月就醞釀漲價,但因為下游業者力陳景氣未見好轉,加上政府管控物價「盯得較緊」,所以當時未漲。撐了三個月,北部部分麵粉廠決定在新年度調漲價格,反映油電漲價墊高的成本。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