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甲狀腺風暴 騎車突肌無力 摔車

甲狀腺風暴 騎車突肌無力 摔車

【聯合報/記者王紀青/鳥松報導】

一名辦案認真、勇於任事的警察日前騎機車追歹徒時,突然兩腳肌肉無力自機車摔下;另名平日精力旺盛「活跳跳」的38歲王姓男子,短短1個月狂瘦5公斤,頸部僵硬、頭暈頭痛、全身虛脫,令親友很驚異。


兩病例經診斷確認為甲狀腺功能亢進症,醫師說,現代人情緒壓力大,甲狀腺功能亢進症者若未治療或做好控制,一旦情緒壓力來,再加上細菌感染等誘發因子,即可能引發「甲狀腺風暴」,而使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症狀更嚴重,出現發燒、腹瀉、脫水、意識不清等,嚴重者會致命。


高雄長庚新陳代謝科主任王佩文指出,這名騎機車追歹徒的警察從機車上摔下來,經診斷是甲狀腺功能亢進卻未控制好,追歹徒時,血液中的鉀離子突然降低,因而出現突發性的下肢麻痺症,稱之甲狀腺毒性周期性麻痺症


她表示,甲狀腺毒性周期性麻痺症好發於東方男性,嚴重者甚至上肢也無力,橫膈膜亦無力呼吸。另名王姓男子,同事都認為他體力、精力超棒的,活力十足;不料一個月前,老覺得心悸、焦慮、手抖、腳麻、四肢肌肉無力、眼睛痛、呼吸急促、頭暈頭痛、想吐,食量正常卻狂瘦了5公斤。


經王佩文診治,發現他具甲狀腺免疫失調體質,在工作壓力過大下,讓其甲狀腺亢進症在突然間爆發開來。


王佩文說,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發生原因與體質及環境因素有關,體質上產生甲狀腺免疫失調,加上抽菸、含碘食物吃得太多,就可能發病。在治療上有藥物、手術、及放射性原子碘治療三種,各有優劣,視個案情況而採不同治療方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