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退化性二尖瓣逆流瓣膜修復術

退化性二尖瓣逆流瓣膜修復術

2013/12/16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姜智耀】

臺灣隨著高齡化人口增加,目前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已佔總人口約11.4%,估計2018年將達到14.36%,2025年恐超過20%,人口結構趨近於鄰近國家日本。目前台灣心臟退化性疾病患者增加,問題多出在二尖瓣因腱索斷裂或過長造成閉鎖不全形成逆流,長期導致心臟衰竭合併呼吸困難肺水腫。心臟科醫師提醒說,由於二尖瓣逆流病程進展緩慢,左心室功能逐漸衰退,當病患出現不適症狀時,如氣促、端坐呼吸等,通常都已進入重度症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姜智耀表示,二尖瓣的正常開啟及閉合,在心臟收縮舒張循環中,佔非常重要功能。一般二尖瓣脫垂患者症狀多屬輕症,只要定期追蹤即可。中度症狀可能已經形成二尖瓣逆流,而出現較嚴重的病理症狀,會形成心臟衰竭肺水腫,進而影響日常生活,因此需要藥物控制。重度症狀者氣促及呼吸困難可能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容易引發合併症,需要積極藥物或手術治療。

【案例分享】

56歲的患者陳先生,102年年中在活動時會喘且情況漸次嚴重,整個人浮腫,經朋友介紹開始服用民間草藥,希望能夠利尿排水。九月間突然嚴重喘無法平躺及必須端坐呼吸、嚴重呼吸急促現象,喘到沒法呼吸,緊急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急診室,緊急插管治療,並住至加護病房治療,即使用人工呼吸器支持並施與利尿劑,待患者陳先生呼吸恢復後,由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進行心臟超音波檢查,經診斷為二尖瓣閉鎖不全,主因是瓣膜鍵索斷裂造成。再會診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接手進行手術治療。經過二尖瓣膜修復術治療,陳先生生活品質恢復,繼續上班工作。

【手術方式說明】

姜智耀解釋, 傳統瓣膜置換術是直接切除瓣膜不保留二尖瓣膜、置換人工瓣膜。瓣膜種類分為以下兩種:

1.金屬瓣膜:為防止人工瓣膜血拴,需終生吃抗凝血劑,但易衍生血拴或出血等併發症。

2.組織瓣膜:種類有豬、牛瓣膜產品。優點是不需吃抗凝血劑,但長期有瓣膜退化鈣化問題,數年後需再手術。

簡單地說,二尖瓣修復術是指保留自體瓣膜原有形狀及有效瓣膜面積,不破壞心臟結構。利用人工腱鎖將斷掉的腱鎖縫回,再將擴大的瓣膜縮小恢復成原來的形狀,就像家裡的門與牆壁接縫處軸承壞掉,不會換一整片門板,會選擇把軸承修理好,把變形門板修飾一下又可以繼續使用。就醫療觀點,以不危害病人健康情況下,保留病患自體組織是最好選擇。

透過二尖瓣修復術維持辦膜正常閉合開啟自然功能,維持左心室收縮及舒張功能。優點為不需吃抗凝劑,杜絕因吃抗凝劑造成的併發症。術後追蹤左心室功能恢復較佳。

姜智耀提出以下健康管理建議:

1.有二尖瓣脫垂者,定期心臟超音波檢查,追蹤形態變化。

2.有二尖瓣逆流者,定期服藥治療。若有初期心衰竭症狀時,建議提早接受二尖瓣修復術,恢復二尖瓣自然閉合功能及左心室收縮力。

3.以上皆需諮詢心臟血管內科及外科專科醫師,以尋求最適切治療。

姜智耀指出,對退化性二尖瓣膜疾病的治療,依過去醫療經驗,只有當二尖瓣逆流病患臨床徵狀加劇或出現左心衰竭時,臨床醫師才建議進行人工瓣膜置換或修補,但此時病患的心室功能已受損,或因心房擴大合併有心房顫動現象,相對手術複雜度及風險較高。

2013年初,姜智耀赴日研修期間,二尖瓣修復術日本病患年齡自70~85歲均有相當普遍,在日本是非常普遍手術。日本對於二尖瓣膜逆流的治療已從被動式治療(非得手術時才進行手術),轉為積極早期二尖瓣修復式手術治療。針對符合手術治療標準病患進行早期瓣膜修復,早期診斷早期手術治療,一般癒後相當良好。

大阪市立醫院整體組織及醫院使命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非常相近,其第一階段1993年12月完成市立醫院整併,集中大阪五所市立病院至單一現址,成立之初共計40個臨床科室,13個中央部門醫院。2013年大阪市綜合醫院慶祝整併的第20個年頭,共計1,200床,醫師人數300人,護士人數1,002人,共18樓。

心臟血管外科5年間治療疾病共計1,039例(包括:心絞痛、心肌梗死的併發症、心臟瓣膜病、胸主動脈瘤、主動脈夾層、腹主動脈瘤、下肢閉塞性動脈硬化症、急性動脈閉塞和成人先天性心臟疾病),手術死亡率2.3%。心臟瓣膜病佔整體手術60%以上。

日本大阪市立醫院在治療退化性二尖瓣膜疾病有相當豐富經驗,除了成熟的治療技術,更重要的是同為亞洲人口(身材相仿,歐美人種較高大),同樣面臨人口老化,而且程度較早台灣十年之多。

依先進鄰國日本的經驗,臺北市人口結構逐年面臨人口老化,退化性心臟疾病所占比例逐年增加,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為人口老化預作準備,為市民未來做準備。

102年12月12日至14日期間,邀請大阪市立綜合醫院心臟外科團隊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進行學術與醫療技術交流。大阪市立綜合醫院柴田 利彥教授更是退化性二尖瓣膜疾病的治療專家。希望透過彼此交流更瞭解老化社會心臟血管疾病治療進程及經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