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蛋白尿 洗腎病因第二名

蛋白尿 洗腎病因第二名

【聯合報/簡孝文/梧棲童綜合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醫師,你說我有蛋白尿,到底是什麼意思?請你說簡單一點。」


陳先生(化名)最近健康檢查意外發現有蛋白尿,門診進一步追蹤確定每天從尿中流失的蛋白質總量約1200毫克,其中白蛋白占1000毫克。


蛋白質是有用的東西,腎臟應該把它留在身體裏面,若每天從小便流失的蛋白質總量超過150毫克,或是單一的白蛋白流失超過30毫克,就叫做「蛋白尿」。


如果把腎臟比喻為一艘船,蛋白質是船艙裡面的貨物,「蛋白尿」就是船底出現破洞,所以蛋白質會從這個破洞漏出去,而水會從這個破洞湧進來,船吃水變重。久而久之,腎臟這條船就沉沒了,也就是變成俗稱的「洗腎」。


若尿蛋白的數量越多,表示破洞越大,沉下去的速度會越快,所以,一旦初步的小便試紙檢查發現有尿蛋白,不管報告上是幾個「加號」,必須馬上定量,以瞭解腎臟破洞的大小。在往後治療過程中,也要定期追蹤數量的變化,才知道藥物及食療的效果。


腎臟的破洞在哪裡?在船首?在船尾?用抽血、超音波、電腦斷層,甚至磁振造影都找不到,必須做「腎臟切片」才能確定破洞的方位。腎臟切片並不是腎臟長了癌症,也不是要找外科醫師手術把腎臟切開來,而是由腎臟科醫師幫患者的左腎打個針(右腎前方是肝臟),取一點點檢體供病理科分析。


一艘船結構完整,可以載很多貨物,但如果船底有破洞,貨越多反而沉得越快;相似的道理,慢性腎臟病患者如果攝取太多的蛋白質,不僅補不了破洞,反而會讓病情惡化,所以腎病的食療以低蛋白為主軸。


尿蛋白的藥物治療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的藥品ACEI(血管張力素轉化←抑制劑)、ARB(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斷劑)沒有太大的限制,馬上可以使用。


但是,第二階段的藥品,如cy-closporine(環孢靈)等,必定要有腎臟切片的證據,醫師才可以開處方,一方面是符合健保局的規定,二方面才能據以選擇藥物種類,決定使用時間的長短,預測治療的效果。


造成台灣華人洗腎的眾多原因之中,「蛋白尿」僅次於糖尿病排名第二,所以絕對不可輕忽,應與腎臟科醫師研商診斷及治療的方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