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浴簾不乾淨 小心黴菌致過敏

浴簾不乾淨 小心黴菌致過敏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林先生是55歲的中年男子,超喜歡運動,每天下班後都會在室內游泳池游個幾圈,之後沖個熱水澡,再使用蒸氣浴來消除疲勞。但最近幾天卻愈洗愈疲倦,合併發冷、發燒的異常現象,且有呼吸困難及乾咳等不適情形,可是再怎麼吃抗生素都沒效,最後轉診到三軍總醫院,才確診是過敏性肺炎惹的禍。


其實,類似林先生的例子並不少,三總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文麟表示,有些家庭的浴室沒有經常清洗,磁磚接縫處及浴簾上會卡一層灰黑色的汙垢,裡面全是黴菌,洗熱水澡時,這些黴菌即可能趁隙進入呼吸道而致病。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謝孟哲指出,過敏性肺炎通常發生在有過敏體質者的身上,他們對某些東西已有過敏反應,一旦長期且重複接觸,就有可能發病。急性期患者容易出現咳嗽、呼吸困難、肌肉痠痛及頭痛等不適;已轉入慢性期的患者,仍偶有咳嗽及喘的症狀,少數人體重會減輕。


蘇文麟表示,會引發過敏性肺炎的物質包括動物蛋白質、黴菌、溫熱放線菌或細菌。常見的就診病患有在田裡翻動濕稻草的農夫、飼養鴿子的飼主、使用不潔浴室的一般民眾,以及經常使用中央空調系統或增濕器的人。


令人擔心的是,過敏性肺炎第一次發作時,容易被當成一般肺炎治療,結果不管使用什麼抗生素都沒顯著效果。一旦確定診斷,再施以類固醇的治療,最久4~6周內症狀就有明顯改善。蘇文麟說,林先生轉到該院時,已有輕度缺氧現象,胸部X光檢查發現肺部一片泛白,出現廣泛間質性肺炎,因而確診為過敏性肺炎,經類固醇治療2周後痊癒,目前已回復正常生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