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呼吸道過敏痊癒否 因個人體質而異

呼吸道過敏痊癒否 因個人體質而異

【聯合報/李志鴻/台大醫院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天氣陰晴不定,日夜溫差變大,過敏體質小朋友的呼吸道症狀更明顯。


許多暑期已停藥的過敏性鼻炎和過敏性氣喘的小朋友,又紛紛找醫師報到。小朋友的爸媽心裡一定有個疑惑:小朋友的過敏疾病到底會不會好?藥到底要吃到什麼時候?


對於這兩個問題,我向來對小病人的爸媽強調兩個觀念:預防過敏疾病的預後及治療過敏症狀的必要性。


關於過敏的預後,根據文獻,過敏性鼻炎小朋友大多在5到6歲開始出現症狀,追蹤5到10年後,發現只有約10%到20%的小朋友,可以完全免除症狀。


80%至90%氣喘的小朋友在4到5歲時第一次發作,大部分氣喘小朋友只是偶爾發作,嚴重度為輕到中度;少部分氣喘小朋友,約佔5%到10%,則是經年、嚴重地發作;約有半數小朋友在10至20年內可以完全免除氣喘症狀,但卻常在成年後復發。


長期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或時常因為氣喘發作而住院者,則95%到了成人,仍持續有氣喘。簡言之,呼吸道過敏有機會「痊癒」,但機會大小因個人體質而異!


既然不一定斷根,那麼就意味著要一直用藥嗎?在過敏性鼻炎的部分,若鼻子過敏症狀輕微並且不是持續型的,等到症狀影響到生活品質,如鼻塞影響到睡眠或上課,即需要就醫並服藥。大多鼻子過敏症狀得到控制之後一段時間,即可考慮開始減藥。


至於氣喘,現今觀念是強調平時保養重於發作時治療,也就是每天都需要吸藥或服藥,等到症狀穩定且相當時間不再發作後,再由醫師調整藥物。


氣喘控制良好有以下好處:減少發作次數及嚴重度、降低嚴重性發作機會、改善呼吸道敏感症狀及減少藥物使用、住院次數。


過敏性鼻炎和過敏性氣喘雖然不一定會痊癒,但以現今醫藥水準,可以得到良好控制,足以使小朋友們有著正常的作息與活動。


重要的是,爸媽們對呼吸道過敏的預後有了相當的瞭解後,和小兒過敏科醫師一起照顧這些小朋友,相信鼻子過敏與氣喘,將不再令人感到困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