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神經截斷術 5分鐘治鼻過敏

神經截斷術 5分鐘治鼻過敏

【記者詹建富/報導】

入秋後,對許多過敏性鼻炎患者最是難熬,不僅鼻子癢、猛打噴嚏,而且鼻水像水龍頭一般西哩嘩啦地流;台北市中山醫院昨發表鼻翼神經截斷術,免開刀即可改善擾人的鼻炎問題;不過,也有醫師認為,這項手術依然有復發之虞,何況過敏的「禍首」未除,難免會反覆發作。


藝人高凌風的太太金友莊偕同八歲兒子,昨以鼻炎病友身份現身說法,金友莊說,她的兒子三歲時就有過敏性鼻炎的毛病,初期只在春、秋兩季發作,後來惡化為一年到頭都鼻塞、打噴嚏、流鼻水,「幾乎每天離不開衛生紙」,晚上還會打呼,上個月接受鼻過敏神經截斷術後,症狀改善不少,已經不會動輒鼻塞。


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表示,過敏性鼻炎主要是鼻子黏膜內鼻過敏神經過於發達,產生敏感狀態,鼻過敏神經主控著鼻黏膜血管收縮及充血神經系統,當血管肥大及黏膜內腺體細胞增生,就易導致過多的鼻涕。


過去對過敏性鼻炎,多半以抗過敏藥物及類固醇噴鼻劑治療,但一停藥又復發。另外,醫界也嘗試以電刀、雷射及紅外線等燒灼術來治療,但效果只能維持一陣子,不久就會復發。


至於傳統的鼻過敏神經切除術,需從口腔打開上頷竇,再鑿開後壁骨頭找到冀管神經,再予切除;但這種手術傷口大,且術後易感染,患者接受度低。


李宏信說,他運用射頻電波儀伸入可彎曲的探頭,直接伸入鼻過敏神經,溫度控制在攝氏80度,約五分鐘即可截除鼻過敏神經,從而阻斷猛打噴嚏的刺激,也不會有過量血液流入鼻黏膜,使得鼻子充血肥大的鼻塞困擾也可獲解決。


李宏信指出,他以該項技術治療過超過500名病患,患者只需吸入性麻醉即可進行,也不必開刀,但該手術健保並不給付,治療兩側鼻孔約四萬元。


不過,一家醫學中心不願具名的耳鼻喉科主任則強調,不論是鼻翼神經截斷術或電燒術,只是讓鼻塞、流鼻涕的症狀好轉一陣子,何況患者本身過敏體質未除,照樣會復發,這也是部分病患轉而尋求坊間鼻瘜肉燒灼術,造成許多後遺症的原因。他並認為,如果李宏信的電波射頻熱療技術真能徹底改善鼻過敏的症狀,應透過論文發表,比較可讓醫界信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