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腎功能不佳 別置換金屬髖關節

腎功能不佳 別置換金屬髖關節

2013/12/07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年國外爆發多起金屬髖關節釋出金屬離子,導致鈷中毒個案,金屬髖關節使用率下降。醫師指出,使用傳統髖關節者,95%以上使用年限可達15至20年,尤其年紀大的人活動量較少,傳統人工髖關節就很夠用。

據統計,台灣每年約置換1萬5千組人工髖關節。大部分置換人工髖關節者,多採取傳統人工髖關節,部分患者則付差價選用陶瓷材質關節。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委蔡文全表示,常見人工髖關節材質包括陶瓷、傳統及金屬,但健保只給付傳統人工髖關節費用,若選擇陶瓷或金屬材質,需自付差額5到12萬元不等。

由於國外陸續發生金屬人工髖關節釋出金屬離子情形,健保署已請骨科醫學會在網站上加註警語,提醒腎功能不佳或孕婦、嚴重骨質疏鬆、對金屬過敏的人,不建議置換金屬髖關節。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說,人工髖關節最怕發生脫臼,金屬相較傳統人工髖關節,較不會脫臼且耐磨性高。不過,國外曾有置換金屬髖關節出現假腫瘤的報告,已有某一兩種金屬髖關節廠牌被停用,但台灣仍未禁止。

陽明大學教授、台北榮總骨折創傷科主任陳威明說,部分使用金屬髖關節的患者,術後容易在大腿內側或腹股溝產生疼痛,也可能出現過敏現象 ,甚至在電腦斷層影像下,出現關節假性腫瘤組織反應,組織切片發現是發炎物質及釋出的金屬離子。

陳威明表示,無論是傳統或陶瓷、金屬髖關節,術後皆無法避免釋出金屬離子,可能造成骨頭溶解。

雖然傳統髖關節的磨損率較陶瓷及金屬高,但大多數可用15年、甚至20年以上,安全性高;若髖關節位置裝置正確,關節也不容易脫臼,還能做蹲跪姿勢。

「目前美國人工髖關節的市場主流是陶瓷對高分子抗耐磨聚乙烯材質。」陳威明說,2005至2007年美國金屬髖關節市占率逾三分之一,但近年隨著陶瓷改善易發出聲響及破碎缺點後,陶瓷材質的使用量遽增。不過,陶瓷髖關節費用不便宜。

振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崔祐荃表示,傳統髖關節彈性可用15年以上,且價格便宜、延展性佳,對60、70歲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而言,選擇傳統髖關節已足夠。

陳威明說,「健保給付傳統髖關節的材料很棒。」有95%患者使用傳統髖關節可達15至20年,年紀大的人活動力較少,傳統髖關節就很夠用。


人工髖關節置換時機

●髖關節嚴重疼痛,疼痛位置主要是髖部,並會沿鼠蹊部大腿內側放射至膝部
●日常生活功能喪失,無法正常行走
●疼痛無法用藥物或復健得到緩解
●經X光檢查發現髖關節有不正常的變化


不宜用金屬髖關節的人

●嚴重骨質疏鬆者
●對金屬材質過敏者
●腎功能不佳、有洗腎風險者
●懷孕及授乳婦女(血液中金屬離子會經由胎盤及乳汁傳給胎兒)
●髖臼嚴重發育不良或變形,無法支撐金屬介面髖臼者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