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按摩四穴位 告別「媽媽手」

按摩四穴位 告別「媽媽手」
  
‧投稿文章 2013/12/05  

「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俗稱「媽媽手」,比較常見於30-50歲的女性, 但隨著男性花更多時間照顧家中的寶貝,出現「爸爸手」的比例也逐年上升。另外,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 的普及,也讓很多年輕人開始加入「3C手」的行列...  


【聯合新聞網/文/姜智釗醫師提供】

「爸爸手」和「3C手」 新時代的產物!

故事案例:30歲的呂先生,喜獲小龍女半個月,最近突然覺得左手大拇指痛得厲害,拿水杯這類動作覺得很難受,就連幫忙餵配方乳的甜蜜時光都變得痛苦起來。他就診時一臉煩惱,我笑著說,這是新好男人才會得到的「爸爸手」!

呂爸爸的症狀,正式醫學名稱叫做「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俗稱「媽媽手」,比較常見於30-50歲的女性, 但隨著男性花更多時間照顧家中的寶貝,出現「爸爸手」的比例也逐年上升。另外,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 的普及,也讓很多年輕人開始加入「3C手」的行列。其它像是保姆、作業員、清潔工人、收銀員、美髮師、吉 他老師、投擲運動員等,都是高危險性的職業。

中藥內服、傷科調整、雷射針灸,整合治療效果好

中西醫師認為,長時間重複的手部動作,容易過度使用 或施力不當,導致上肢的筋骨結構出了問題,表現為伸 拇短肌和外展拇長肌在手部的肌腱和腱鞘發炎,大拇指 因此疼痛和腫脹。因此,治療此類患者,必須從肩背、 手臂、前臂、手腕、到手都要仔細觀察並調整,恢復筋 骨結構後的上肢可以讓發炎部位有好好修復的機會。

根據病患體質狀況選擇活血化瘀止痛的中藥、針灸或雷 射針灸,可以讓療效更加鞏固。若是正在坐月子或是親 餵母乳的媽咪,手部的疼痛可以用針灸來緩解,此時中 藥的重點是調理媽咪生產失去的氣血,幫助母乳量增 多,並達到快速恢復產前的身材。若是害怕針刺,可選 擇用低能量雷射的照射取代傳統的金屬針,不但研究顯示效果很好,整個過程也毫無疼痛或者酸脹感。

休息按摩、注意姿勢,預防保養自己來

1. 手部工作的患者,若是開始感覺手腕有點疼痛,要視為警訊,一定要有足夠休息的時間,或者趕快尋求專業 醫師的診療。

2. 抱小孩要五指併攏,或者利用手肘當作枕頭支撐小 孩,不要讓重量集中在虎口和大拇指上。

3. 使用3C產品時,不要聳肩,手腕和手掌最好成一平 面。

4. 家庭主婦要選擇輕一點的炒菜鍋,避免造成手部過重 的負擔。

5. 工作或者運動前,肩膀、手肘、手腕都要記得暖身拉 筋平常可以。

6. 多按摩曲池、尺澤、手三里、陽谿等穴位(如圖一),或者平常將大拇指用四指緊握後再往下用力(如圖二),都可以有保養的作用。



圖一:按摩陽谿、手三里、曲池、尺澤,可以緩解保養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患者的手。 圖/姜智釗中西醫師提供



圖二:將大拇指用四指緊握後再往下用力,有診斷和治療的效果。 圖/姜智釗中西醫師提供


(作者為桃園市風澤中醫診所姜智釗中西醫師,本文為投稿文章)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