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風濕病兩大殺手 小心骨鬆與心血管疾病

風濕病兩大殺手 小心骨鬆與心血管疾病

華人健康網/ 2012/06/30

你可能不知道引發風濕病有兩大殺手,一是骨質疏鬆症,另一是心血管疾病,30年前治療風濕病必需靠止痛劑來短暫緩和病人痛苦,拜進步醫藥所賜,現在則有許多標靶藥物能針對病症進行治療。



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中心舉辦病友夏季聯誼會,讓病友能利用椅子坐著運動。(圖片提供/佛教大林慈濟醫院)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同時也是風濕免疫科醫師賴寧生表示,風濕病的產生,是由於體內的免疫細胞出問題,反而對人體進行攻擊,不立即處理就會越來越嚴重,等到組織被破壞殆盡就很難回復了。避免風濕病上身,最好定期進行檢測,並做好飲食控制與多運動,才能防患於未然。

風濕病的症狀有四種,包括全身性的症狀,如倦怠、睡眠障礙;其次是可能產生體重減輕、運動功能喪失、頭痛或視力改變的嚴重警告。再來就是關節產生局部變化,如畸形、功能受限、皮膚顏色改變等情況,最後就是出現多種器官病變,如發生婦科疾病還伴隨精神科疾病等。

當有超過兩科別以上疾病出現問題,就有可能是免疫系統出問題,建議到風濕科進行檢查,並趁早進行治療。風濕免疫科呂明錡醫師指出,根據最新的歐美研究報告,風濕病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和糖尿病一樣高,是一般人的2至4倍。建議風濕病人應定期回診進行檢查,並控制飲食,減少油脂與膽固醇的攝取,減少腦中風、周邊血管阻塞的風險。

骨鬆一般好發於停經後女性,然而研究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與紅斑性狼瘡病人本身就容易造成骨質流失,風濕病常服用的類固醇也是影響的因子,因此風免病人更應該預防骨質疏鬆。民眾平常應多存骨本,多補充奶類或是木耳、髮菜等具有鈣質的食物,並出門曬曬陽光,增加維生素D的產生,增強鈣質吸收。

今30日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中心舉辦病友夏季聯誼會,除了有風免科醫師介紹如何預防骨鬆和心血管疾病,還請來運動系教授現場指導居家運動的小方法,讓病友能利用椅子坐著運動,增強肌耐力來減少骨折風險。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風濕病人做好定期檢測 防骨鬆、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優活健康網/ 2012/07/02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

風濕病患要注意了,老是覺得自己「倒縮」?當心骨質疏鬆症找上門,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同時也是風濕免疫科醫師的賴寧生指出,骨質疏鬆症和心血管疾病,是風濕病的兩大殺手,風濕病患應定期做檢測,平時注意飲食控制也要多運動,照顧好自身健康,否則小心骨質疏鬆症和心血管疾病找上門來。

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童建學醫師表示,「老倒縮」就是因為骨質疏鬆而導致,因為骨質流失過多,造成骨頭被身體重量壓扁,讓身高產生變化。骨鬆一般好發於停經後女性,也偶研究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與紅斑性狼瘡病人本身就容易造成骨質流失,風濕病常服用的類固醇也是影響的因子,因此風免病人更應該預防骨質疏鬆。他建議民眾平常應多存骨本,多補充奶類或是木耳、髮菜等具有鈣質的食物,並出門曬曬陽光,增加維生素D的產生,增強鈣質吸收。

風濕免疫科呂明錡醫師指出,根據最新的歐、美研究報告,風濕病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和糖尿病一樣高,是一般人的2~4倍。建議風濕病人應定期回診進行檢查,並控制飲食,減少油脂與膽固醇的攝取,減少腦中風、周邊血管阻塞的風險。

中正大學李淑芳教授指出,多運動可以提升鈣質的吸收,並且增強肌肉強度,就能在突發狀況時保護脆弱的骨頭,而賴寧生副院長也說,風濕病的產生,是由於體內的免疫細胞出問題,對人體進行攻擊,不立即處理就會越來越嚴重,等到組織被破壞殆盡就很難回復了。賴寧生副院長提醒民眾,由於目前健保針對骨鬆評估僅給付較嚴重的病人,最好能定期自費檢測,不要因為省小錢而延誤早期治療的機會。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