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性更年期 易情志致病

男性更年期 易情志致病

2013/11/04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報導】

男性步入更年期之後,可能會出現情志問題。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男性更年期可能發生情志致病,情志致病屬於精神障礙的一種,通常症狀相對較不明顯,只有少數人可能會較嚴重,主要會出現心急氣燥、暴怒傷肝、憂思傷脾、悲哀傷肺、恐驚傷腎等五種常見致病型態,進而導致人體五臟受損。


廖醫師指出,心急氣燥者,通常都處於忙碌、緊張、壓力大的環境中,往往會出現呼吸短促、胸骨下心臟區有物壓感、心悸、好似心臟無力、常常要用力深吸一口氣才感到舒服;暴怒傷肝者,通常會出現口苦咽乾、胸脅苦滿、身體衰弱無力、耳聾或耳嗚、心情煩躁、不想吃東西、尿液呈茶褐色等症狀。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憂思傷脾者,悲哀時愁眉苦臉、無精打彩,憂思時焦眉蹙額、愁腸滿肚、胃口不好、情緒低落、臉色蒼白消瘦;悲哀傷肺者,當出現肺氣虛情形時,輕則難過,稍重則悲傷,再重者則悲痛,患者往往會無故傷悲。


恐驚傷腎者,經常會出現心神不寧、腰痠背痛、陰虛陽亢、心情煩躁不安、常常做夢、精神緊張難鬆弛、入睡不容易、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中醫認為,男性更年期患者也可能產生陰陽失調、腎水枯竭,患者需要接受治療以便改善不適的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