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律神經失調 戒刺激性食物

自律神經失調 戒刺激性食物

2013/10/02  
【聯合報╱陳寶文/高市馬光中醫醫院中醫師】

壓力是現代人自律神經失調的重要病因。

自律神經的功能與中醫的「肝」較為相近。肝為將軍之官,負責將君主之官的「心」所下的訊息,傳遞到其他臟器。中醫認為:肝主疏泄、喜條達而惡抑鬱,簡單來說就是「氣機調暢」。然而,壓力會使肝的生理機能出現紊亂從而造成氣鬱及氣機阻滯。

氣機阻滯與自律神經失調症狀類似,如頭暈、頭痛、口乾、心悸、倦怠、焦慮、恐慌、姿態性低血壓、呼吸急促、胃痛等。

壓力是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主要病因,排除壓力便是解決之道。患者得先了解壓力根源,改變生活作息,才能治本。

上班族、學生或要求過於完美的人,平時就應紓發情緒,重點在情境轉換,停滯在高張力環境,會讓神經長期亢奮,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除外,運動也是一個不錯紓壓方式,如每周3次、每次30分鐘、心跳維持每分鐘130次。

中醫根據不同體質證型給予治療方式,如病人證屬肝鬱氣滯便開立加味逍遙散,證屬肝火上炎適合龍膽瀉肝湯,若證屬肝陰虛可開立一貫煎,證屬肝腎陰虛適合六味地黃丸,證屬肝陽上亢可用天麻鉤藤散且隨證加減。

自律神經失調患者的飲食應避免油炸、刺激性食物,如咖啡、濃茶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