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骼營養,妳知道多少?!

骨骼營養,妳知道多少?!

2013/10/14  
【聯合線上企劃╱楊順平】

輕熟女隨年齡增長,骨鬆風險增加,一項最新調查顯示,雖然多數人都熟知鈣質和維生素 D 對骨骼健康的重要性,但卻有近 9 成不知道維生素 K 是維持骨骼健康的必需營養素。事實上,鈣質搭配維生素 K 、維生素 D ,才是維持骨骼健康的營養黃金三角,缺一不可。

事實上,鈣質進入人體,仍需其他營養素才能轉換成骨質。讓鈣質吸收轉換成骨質的重點營養素,包括了維生素 D 及維生素 K 。維生素 D 可以促進小腸壁吸收鈣質進入血液內,但血液內的鈣質要轉成為骨質,就需要維生素 K 。

維生素 D 可說是鈣質「搬運工」,而維生素 K 則是讓鈣質沉積成骨質的「水泥工」。近年來針對維生素 K 與骨骼健康所進行的相關研究越來越多,結果都顯示,維生素 K 的攝取量越高,發生骨折的危險性越低。

值得注意的是,維生素 K 在人體停留時間很短,大概只有 17 小時,一旦飲食中缺乏維生素 K ,三天內濃度即下降 25% 。建議國人應該每天透過三餐均衡飲食,在攝取鈣質及維生素 D 的同時,同時補充維生素 K 。

依衛福部建議, 31 到 50 歲成年女性每天應攝取 1000 到 1200 毫克的鈣質, 5 微克的維生素 D 及 90 微克的維生素 K 。但這對於大部分上班族來說,卻是不可能的任務,三餐幾乎都在外面食用,很難兼顧飲食均衡,攝取足夠的營養素。

舉例來說,常見含鈣食物包括牛奶及小魚乾等,而維生素 K 則常存在於菠菜、綠花椰菜及小黃瓜等深綠蔬菜中,一天吃大約一個拳頭大小的綠色蔬菜,或是2 匙植物油,就可攝取足夠維生素 K,但一般外食族在攝取深綠色蔬菜上常嚴重不足。

多吃綠色蔬菜好處多多,除了可控制熱量避免體重過重,又可補充維生素K。外食族以及正在節食瘦身的女性,容易忽略維護骨質的關鍵營養素維生素 K 的充足攝取,以致陷入骨骼營養不全面的風險當中。

輕熟女保養別光顧著外在,而忘了兼顧內在骨子。聰明選擇能同時提供高鈣以及維生素 D 、 K 的乳製品,不會顧此失彼,更能維持好骨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