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應付大考 避免肩頸痠痛

應付大考 避免肩頸痠痛



第1招手腦並用要訣在於姿勢要正確。記者陳詠哲/攝影

【記者陳詠哲/桃園報導】

國中學測,月底舉行,也宣告年度大「烤」的到來,壢新醫院復健科醫師林頌凱發現,「肩頸酸痛」是多數埋首苦讀學子最常碰到的困擾,為協助即將上場的考生們紓解痠痛,他特別根據所學,設計了「手腦並用」、「飛龍展翅」、「左右逢源」和「左右擺頭」,希望莘莘學子經由這4招13式,克服肩頸痠痛,也讓眼睛休息一下。

林頌凱表示,隨著大考日期的逼近,學子們無不全力做最後的衝刺,不過,在埋頭苦讀之餘,千萬不能忽視讀書的姿勢,以免因長時間讀書致肩頸痠痛,甚至腰背僵硬,「挺」都挺不起來。



第2招飛龍展翅,共有3式,易學易懂。記者陳詠哲/攝影 記者陳詠哲/攝影

他說,讀書雖然重要,但若沒有健康的身體與體力,很難做到「輕鬆應試」,想要「事半功倍」尤應注意肩頸痠痛的克服,也要適時讓眼睛休息一下。

想要紓解肩頸痠痛,下列4招13式,易學易懂,也不需特別的場地,值得一試:


第一招 手腦並用

(1)身體坐正,自然放鬆,右手放在左邊的太陽穴;(2)右手慢慢往右側肩膀下壓,這時左側脖子旁邊有拉緊的感覺,持續十秒鐘;(3)右手再往身體前方用力,伸展左側脖子後方的肌肉;(4)回到原來坐姿再換對側,來回重複10次。


第二招 飛龍展翅



第3招左右逢源的3式中,雙手姿勢是成敗關鍵。記者陳詠哲/攝影

(1)身體坐正,自然放鬆,兩手舉起與肩膀同高;(2)肩膀同時向後伸展,要有肩胛骨往中間夾緊的感覺,持續十秒鐘;(3)回到原來的坐姿,重複10次。


第三招 左右逢源

(1)兩腳與肩同寬,兩手上舉,右手放在左邊手肘部位;(2)右手往身體側邊下壓,這時左手臂和左邊腰部有拉緊的感覺;(3)回到原來站姿,再換對側,來回重複10次。


第四招 左右擺頭



第4招左右擺頭,既不占空間,也容易學會。記者陳詠哲/攝影

(1)身體坐正,自然放鬆,左手叉腰,右手握住椅墊;(2)把頭儘量往左後方轉動,感覺左側脖子後方肌肉正在用力,持續十秒鐘;(3)回到原來坐姿,再換對側,來回重複10次。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