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動脈硬化少症狀 高危險群應及早受檢

動脈硬化少症狀 高危險群應及早受檢

【記者詹建富/報導】

根據美國分析,冠狀動脈的血管壁若出現脂肪或鈣質沈積,日後出現急性心肌梗塞的機率甚高;但血管出現粥狀硬化,由於幾乎沒有外顯症狀,醫師提醒,有家族性心臟病史,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以及體重超重的成年人,若平時有呼吸急促、胸痛等症狀,最好接受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以便儘早發現異狀,及早就醫。


三軍總醫院3T醫學影像中心醫師郭鑄仁指出,心臟病是國人第二大死因,不少政商名人即因為突然病發,隨即天人永隔,主要是未能及早掌握爆發心肌梗塞的徵兆,再加上部分生化檢查(如血液脂肪分析),證據不是很明顯,以致錯失治療先機。


郭鑄仁表示,傳統的冠狀動脈血管攝影,由於較具侵襲性,必須從病患的手肘或大腿鼠蹊附近,將導管放到動脈中,逆向將導管伸到心臟外側的冠狀動脈,從導管中注射含碘顯影劑,並以X光記錄顯影劑在血管中流動的現象來判讀。


至於新式的冠狀動脈血管攝影,則不具侵襲性,不僅抓得住跳動的心臟冠狀動脈畫面,既可了解心臟血管狹窄或阻塞,也可同時掌握血管壁內有無脂肪或鈣質的沉積,以早期發現,以便及早預防急性心肌梗塞。整個檢查過程從準備到完成,只需約10~15分鐘。


他強調,透過這項檢查,可由電腦計算出「鈣化評分」,來評估冠狀動脈是否呈現粥狀硬化,一旦鈣化情形越明顯,未來出現冠狀動脈狹窄的機會也越高。不過,這種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健保並不給付,自費的價格約1萬8000元到3萬元上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