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愛美穿耳洞 哇!軟骨發炎

愛美穿耳洞 哇!軟骨發炎

2013/10/03  
【聯合報╱巫剛肇/桃園內壢寰東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圖/本報資料照片

22歲吳小姐原本在耳垂有耳洞,日前興起在上方的耳軟骨也多穿幾個洞的念頭,不料,穿洞數天後,其中一處特別疼痛,她擔心感染而來就醫。

經過檢查,吳小姐的其中一個傷口及周邊耳殼出現紅腫、疼痛以及流分泌物等軟骨發炎情形。

所幸狀況還不嚴重,加上及早就醫,拿掉耳環再加抗生素治療,發炎情形逐漸改善,耳朵也沒有變形。

整個耳朵除了耳垂,都含有軟骨,因為這層軟骨讓耳朵形狀得以維持,發揮功能,這片軟骨發炎,稱為耳廓軟骨炎。

常見的症狀包括耳廓紅、腫、發熱、疼痛或流膿,嚴重感染可能使軟骨壞死,進而導致耳朵變形。造成發炎的原因包括穿耳洞、針灸、外傷、拳擊、手術或燙傷等,致病菌以綠膿桿菌最為常見。

治療軟骨炎的方法視發炎程度而定。一般來說,輕微感染,單用抗生素就可獲得良好治療,也不會有耳朵變形後遺症;如果需要切開引流治療者,患者約半數耳朵輕度變形;嚴重到需要合併清創手術治療的患者,約七成耳朵會變形。

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穿耳洞、鼻環或肚臍環等,穿洞其實是侵入性行為,在傷口癒合前都有感染風險,所以不論是對耳環材質過敏、有蟹足腫體質、凝血機能障礙、糖尿病、洗腎患者以及服用類固醇等,都不適合。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