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不小心就睡著… 八歲童罹猝睡症

一不小心就睡著… 八歲童罹猝睡症

2013/06/20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醫師提醒注意兒少「睡眠障礙」

遊戲時會突然睡著,連在課堂上朗誦也會睡著,甚至連走路也會猝倒。台大醫院睡眠中心最近收治一名八歲的猝睡症男童,睡覺時間比清醒時間長,一不小心就會睡著。老師原本以為男童懶散、不愛念書,直到父母帶他就醫檢查,才確診為猝睡症。

許多人以為睡眠障礙只會發生在成年人身上,台大醫院調查發現,在睡眠中心接受治療的病患中,超過兩成是孩童、青少年。由於飲食西化,不少有睡眠障礙的孩童都是胖小孩。

「小孩子睡覺也會打鼾!」台大醫院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陳韻之指出,臨床觀察,學齡前兒童打鼾比率約10%至30%,其中約有2%至3%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必須治療。

陳韻之表示,孩童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包括睡覺打鼾、張口呼吸、嗆咳、呼吸中止及睡不安穩、早上叫不起來、賴床、夜尿等。這類小朋友容易生長遲緩,體型比同年齡小朋友小一號,也常合併神經及精神認知功能障礙,白天在學校時坐不住、明顯不專心、精神不佳,甚至躁動不安,且出現攻擊性行為。

小朋友、青少年常見的睡眠障礙,還包括夢遊、夜驚、猝睡症。這名猝睡症的八歲小男童,常走到哪、睡到哪,下午放學回家第一件事不是開電視看卡通,而是上床睡覺。家長覺得不對勁,帶他至台大醫院兒童心理科求診,隨後被轉介至睡眠中心,經過一天一夜睡眠檢查及腦波檢測,發現罹患少見的猝睡症,必須長期服藥治療。



表/聯合晚報

台大醫院2006年6月成立多科整合睡眠中心,每年服務量達26萬9900人次以上。陳韻之指出,國內幼兒、青少年睡眠障礙問題相當嚴重,每年到了寒暑假,睡眠中心的整夜睡眠檢查病床,幾乎是一床難求。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孩子容易疲倦、入睡困難、睡眠中斷、早醒、睡不飽,應陪同就醫,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