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鎮靜劑催化創傷性腦傷 重症病患少用

鎮靜劑催化創傷性腦傷 重症病患少用

NewTalk  2013-10-03



鎮靜劑催化創傷性腦傷 重症病患少用


新頭殼newtalk2013.10.03 劉奕霆/綜合報導

根據一份「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許多因重症而住進加護病房的患者,會面臨類似「創傷性腦傷」的心智缺陷狀態,並造成認知功能障礙。這份研究中也提醒患者家屬,如果可以,盡量要求醫護人員給傷患的鎮靜劑越少越好。

研究者是位於美國田納西州納希維爾(Nashville)的范德比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醫學系教授艾利(Wes Ely),研究對象則是821名病患。艾利表示,由於在醫學上大多數的人都不太了解這個病狀,大多數的病患「必須自己面對這個夢魘。」

這個類似「創傷性腦傷」的狀態稱為譫妄(delirium),是一種突發的急性腦症候群,且以意識障礙為主的急性發作症狀,大多常見於內外科病患、精神科病患,若譫妄的持續時間愈長,則大腦萎縮的情況也會比較嚴重,研究發現,譫妄出現的情形非常普遍,約4分之3的重症患者都曾出現這個症狀,並會造成其中高達3分之1病患腦部損傷的情形至少1年之久。

艾利提到,當我們以為盡力救活患者,讓他們脫離維生系統與休克的危險,我們就完成我們的職責,不過這些病患雖然被救活,他們卻得面對一系列的後續問題,如果有親人住在加護病房,家屬應該請求醫護人員,留意病患是否出現譫妄的現象。

而根據台灣藥學雜誌的內容指出,鎮靜安眠藥物、麻醉劑等藥物是加速譫妄發生的因子,並提到低劑量的抗精神病用藥可以改善注意力及激動的情形,劑量越低、使用的時間越短越好。

此研究報告中提到,醫護人員應考慮採取適當的處置,減少鎮靜劑的劑量,讓患者保持清醒,也可有助於防止譫妄對病人的腦部傷害,重症病患的後續照護應該同時注重認知功能的恢復情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