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熱潮紅 穴道按摩緩解不適

更年期熱潮紅 穴道按摩緩解不適

2013/08/14  
【聯合報╱張羽晴/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師】

01.jpg
2013-10-2 01:03


圖/聯合報提供

53歲陳阿姨最近很困擾,每次跟朋友見面時臉頰都紅紅的,即使塗上厚厚粉底,也掩蓋不住顴骨上的泛紅。

朋友都勸陳阿姨去檢查是否有高血壓,但陳阿姨知道自己沒有高血壓,心裡總奇怪怎麼每到午後就臉紅發熱,也容易煩躁生氣,偶爾還會覺得胸悶、心悸。

陳阿姨的問題是典型婦女更年期症候群的表現,女性更年期多半出現在50歲上下,是必經生理過程,但在這段期間,由於卵巢機能退化,女性荷爾蒙急遽減少,因此或多或少會出現更年期症狀。

其中,以熱潮紅(Hot flash)最為常見,根據統計,約有超過七成的更年期婦女,飽受熱潮紅困擾,常在午後或天氣悶熱時發作,顴骨泛紅而有潮熱感。在生理上,較為嚴重者可能伴隨煩躁、失眠、胸悶、心悸等其他症狀表現。在心理上,熱潮紅可能間接導致職業婦女於社交或工作場所上自信心降低,對生活造成影響。

中醫治療更年期症候群,雖不會特別著重於潮紅的症狀,古籍文獻中也甚少提及以此症為主的描述,但依辨證思維調理更年期婦女體質轉變,也有治療效果。

除了吃中藥,更年期婦女亦可透過自我穴道按摩,緩解不適,常用穴道如三陰交、太衝等。

三陰交以足太陰脾經、足厥陰肝經、足少陰腎經交會於此而名,女子以肝腎為先天,更年期在中醫看來屬肝腎陰虛而兼虛火上浮的表現,故按摩三陰交可調理肝腎之陰,兼用太衝穴來調理肝氣,即可緩解更年期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