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婦女 心血管異常率上升

更年期婦女 心血管異常率上升

2013/07/31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胸悶、心悸是更年期婦女常見症狀,但也可能罹患心血管疾病而不自知。

國泰醫院日前收治一名40歲婦女,誤以為胸悶只是更年期現象,健檢後才發現罹患冠狀動脈硬化。

收治這名女性的國泰健康管理內湖中心院長李宗諭表示,心血管異常卻誤以為是更年期症狀的女性,門診經驗中其實並不少見;他說,這些女性都忽略更年期也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國泰健康管理中心分析近兩年2萬7千筆健檢資料發現,高達36%的女性心血管檢查異常,尤其46歲以上女性血液異常的機率增加57%。

資料同時也顯示,超過46歲女性相較於未滿46歲女性,運動心電圖異常機率也增加25%。

李宗諭表示,近10年來更年期婦女死於心臟病的人數從1.57%,上升到2010年的2.11%,成長幅度近三成,已經逼近男性死亡率,顯示心血管疾病不再是男性的專利。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吳明義表示,女性荷爾蒙能減緩膽固醇在血管沉積的速度,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

婦女更年期後,失去女性荷爾蒙保護,更應注意心血管健康。

李宗諭也建議,定期做健康檢查,更年期婦女更應該把握低油、低鹽的飲食原則,多攝取高鈣食物,避免心血管疾病與骨質疏鬆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