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婦女 食療有助舒緩不適

更年期婦女 食療有助舒緩不適

2013/04/02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當婦女步入更年期之後,到底該怎麼吃比較好?營養師王文子表示,由於更年期婦女的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進而在生理或心理上產生不同程度的變化,尤其是骨質疏鬆症、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有增加的情形,因此,建議不適症狀嚴重者應就醫診治,同時生活上應改變飲食習慣,如攝取足夠的營養素,以及做到低油、低鹽、低膽固醇、高纖維等「三低一高」的飲食習慣。


營養師指出,更年期婦女應攝取足夠的鈣、鎂以因應女性荷爾蒙減少的狀況,以便防止體內骨質快速流失掉,加上鈣、鎂具有穩定神經的好處,可減少更年期婦女產生焦躁不安的情緒,食物當中,牛奶及乳製品、小魚乾、吻仔魚乾、沙丁魚、芝麻、綠豆、紅豆、黑豆、黃豆製品等都是良好的鈣質來源,深綠色蔬菜、全榖類、乾果類、豆類等食物都是良好的鎂的來源。


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等營養素,具有保護人體血管的好處,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因此,在飲食當中,更年期婦女可適量食用橘黃或深綠色蔬菜、芒果、胡蘿蔔、蕃茄、木瓜、南瓜、番石榴、蘋果、杏仁、核桃、豆類等食物。


低油、低鹽、低膽固醇、高纖維飲食習慣也是很重要得一環,有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建議吃一些糙米、胚芽米來提高飲食纖維攝取量,同時烹調時最好減少用油量,也不要選擇油炸的方式進行烹調,使用油品種類可以植物油代替動物油。避免經常食用加工製品與調味料,可望減少鹽分的攝取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