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臟檢查難自摸 保肝方式掛心上

肝臟檢查難自摸 保肝方式掛心上

2013/07/07  
【聯合晚報╱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門診來了一個女粉絲,一進來就在我身上摸來摸去,看完出去後又回頭進來摸幾下再出去,她臨走前又回頭看了我幾眼。下一個病人撞見了就說:「女的都可以摸了,那我是男的當然也要摸幾下!」說著說著就在眾目睽睽之下「觸摸」了起來。

觸摸是人類的天性,男女交往,十指緊扣,代表兩情相悅,情感交流。手機業者洞悉人性,做了觸控面板,大行其道,也是人性的一大運用。現代科技進步,但還是無法完全取代人類雙手的觸覺功能,觸覺靠的是觸摸的神經傳導。

在醫學上,觸摸是看病的重要步驟之一,古人看病「望、聞、問、切」,雖然只是把脈但也是觸摸的一種。現代醫學看病第一步驟Inspection是看,第二步驟Palpation就是觸摸了。

看醫師時躺在檢查台,醫師一定會觸摸一番,摸看腹部有無腫塊、肝臟有無腫大、有無硬化、有無壓痛等。

肝臟深藏在右邊肋骨後面,因此通常是摸不到的,有少數人肺氣腫,或身材修長者可能肝臟下垂,因此有時可以摸到肝臟下緣,肝臟長了腫瘤,往下或往左突出也較容易觸摸的到,但通常肝臟腫瘤都是摸不到的,尤其是5公分以下較小的肝癌或長在右葉的肝腫瘤通常是摸不到的。

因為肝臟無法像乳房檢查那樣可以用自摸來檢查,更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加上肝臟只要有四分之一還正常,就感覺跟正常人一般沒有兩樣,可以照常上下班、照常爬山運動,因此不少病人都是等到人疲憊、黃疸、腹水等症狀出現才就醫,但那時大都來不及了。

現代人幾乎人手一隻觸控手機,如果在觸摸手機同時,大家都能想起來自己的肝通常是無感的,並且想到要如何保肝,那就真的「通天達理」,能安家保命了。
全世界只有一個你,叫我如何不珍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