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國道連假免費 中秋恐成絕響

國道連假免費 中秋恐成絕響

【中央社╱台北19日電】 2013.09.19 08:34 am

  
今年中秋節假期國道免收費措施恐成絕響。高速公路局規劃,國道計程上路後,連續假期實施差別費率,以低折扣取代免收費。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說,計程收費是按里程計算通行費,比起計次收費,相對較公平,且透過差別費率,更能有效達到疏導交通流量的效果。

高公局委託「社團法人中華智慧型運輸系統協會」,針對高速公路實施計程費率做研究,並在18日至21日,進行用路人問卷調查,為未來多費率訂價參考。

高公局說,現在連續假期鼓勵用路人「中短程走國1,長程走國3」的宣導,如果透過差別費率,會更有效果。例如在連續期時,如果要引導國1較壅塞路段車流走國3,就將國3同區域內路段的費率壓低,達到分散車流效果。

高公局說,原則上在未來連續假期,希望採離峰時段低折扣通行費率,取代現在固定時段免收費的做法。

如果在立法院及民意壓力下,仍要維持連續假期時段免收費,高公局說,如果最後還是要維持連續假期免收費,做法會和現在不一樣。

如果一定還要有免收費的管制措施,時間也一定比現在還短。高公局根據近幾年國道連續假期免收費經驗,通常凌晨3至5時車流量最少,是最離峰時段。

根據交通部的規劃,國道計程費預定年底前上路,而國道計程費率,等行政院與立法院溝通完後,就可對外公布。

高公局研擬3個國道計程費率方案,根據民調及最近遠通電收請第3公正單位做的系統測試,國道計程費率應該是每天每車免費里程20公里,行駛里程小於200公里時,標準費率每公里1.3元,大於或等於200公里時,每公里1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