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碘太少或太多 都會甲狀腺腫

碘太少或太多 都會甲狀腺腫

2013/08/20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楊欣潔/台北報導】

01.jpg
2013-9-19 03:28


碘攝取不足,常會造成俗稱「大脖子」的甲狀腺腫大。 記者張耀懋/攝影

碘在人體扮重要角色,攝取不足,可能會出現「大脖子」,還會嚴重影響胎兒智力及體型發育。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及內科部主治醫師陳沛隆表示,甲狀腺製造甲狀腺素時,必須攝取碘;尤其孕婦腹中胎兒或出生一兩歲寶寶,正是神經發育的黃金期,一旦缺碘,就會導致甲狀腺素不足,會影響生長發育,出現呆小症症狀,如長不高、肌肉力量及身體協調性差、骨齡發育慢、舌頭肥大、皮膚粗糙等;還會影響孩子的智商發育,思考反應慢,嚴重者還可能無法說話。


陳沛隆說,若是兒童、青少年及成人碘營養不足,甲狀腺就會腫;如同工廠擴大生產線一樣,為製造更多的甲狀腺素,就加大體積加碼製造。若甲狀腺腫大,仍無法製造足夠的甲狀腺素時,就是甲狀腺功能低下會有容易疲倦、精神不濟、體重上升、便秘、怕冷等情形,嚴重者還會心包膜積水、心臟衰竭。


陽明大學內科副教授鄧錦泉表示,相較一般人,孕婦對碘的需求量應更多。加上須供應腹中胎兒所需的營養素,孕期也會增加甲狀腺素製造,因此需攝取更多的碘。


王治元則說,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的人,碘都不該吃太多。一旦碘攝取過量,有自體免疫疾病或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人,易致甲狀腺功能控制不佳。


但甲狀腺功能低下也可能因長期食用大量含碘食物「塞車」,讓甲狀腺細胞會停止分泌甲狀腺荷爾蒙。此時腦下垂體會誤以為甲狀腺荷爾蒙分泌不足,指示甲狀腺細胞增生以增產,造成甲狀腺體積腫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