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拒絕喝奶的小子?合併鵝口瘡 2成腸病毒兒口破久不癒

拒絕喝奶的小子?合併鵝口瘡 2成腸病毒兒口破久不癒



醫師,我家小寶貝突然都不太願意喝奶,是厭奶還是生病了?腸病毒高峰期,最近小兒科門診中類似緊張的家長不少,小兒科醫師臨床觀察發現,約有2成左右罹患腸病毒的嬰幼兒,會合併感染鵝口瘡,雙毒齊發,口中嘴破滿白點,十天半個月不癒,影響進食,甚至連喝水都痛到無法忍受,才突然成為拒絕喝奶的小子。

台北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最近就才診治一名小學一年級的女童,腸病毒發病5天,雖然已經沒有再發燒,但口中卻有大大小小的破洞及白色斑點,連吞口水都會痛,檢查發現,是腸病毒造成的嘴破合併鵝口瘡,用藥後,隔天白點便消失,疼痛也有緩解。

陳永綺表示,近期由於腸病毒流行,門診這類小病號不少,一般而言,腸病毒所引發的嘴破,約5天到一周即可痊癒,但如果合併有鵝口瘡,就可能拉長到10到20天,痛苦加倍;而她說,罹患腸病毒的嬰幼兒當中,約有1至2成比例會合併鵝口瘡,鵝口瘡持續太久沒有治療,可能會使黴菌由腸道排出,造成念珠菌尿布疹感染。

什麼是鵝口瘡?其實是一種白色念珠菌的感染,會造成口腔內兩頰內側、舌頭上或嘴唇附近出現類似奶垢的斑點,在擦拭或喝水後不易脫落,如果用力擦拭反而會受;好發於六個月內的嬰兒、嘴巴破皮的小孩、患有腸病毒或疱疹性口齦炎者、免疫力不好的人,或是長期使用抗生素、類固醇類製劑,及抑制免疫力等藥物者。

這是一種惡性循環,陳永綺說,因為腸病毒的手足口病症狀、口腔潰瘍,原本就讓小孩的口腔衛生清潔不易,提高感染鵝口瘡的機率,必須給予藥物塗抹在口腔內,或是使用滴劑滴入,大約需要1至2周時間才能痊癒。

醫師提醒,藥物治療時間至少要持續一周以上,或當白色斑塊消失後,至少再服用3天才算徹底的治療;嘴破的小孩,也要塗藥直到傷口癒合為止,否則自行停藥,容易造成再次復發。

如何預防鵝口瘡?陳永綺表示,要加強奶瓶、奶嘴、玩具等的清潔消毒,同時喝完奶後使用紗布幫寶寶做口腔清潔,若是餵母乳的媽媽,在餵奶前後加強乳頭清潔;如果是大小孩,則可以多潄口或多喝不熱不刺激的冷水,時時保持口腔清潔。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