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胸悶 老翁確診罕見胸腺癌

長期胸悶 老翁確診罕見胸腺癌

健康醫療網  2013-08-29 10:28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長期胸悶不適,小心胸腺癌!80歲陳先生罹患多年巴金森氏症,日前因胸悶求診,接受胸部X光檢查,意外發現縱膈腔腫瘤,進一步確診結果為胸腺癌,經開胸手術,切除腫瘤,連部分心包膜也一併清除。

成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顏亦廷指出,胸腺腫瘤是相當少見的腫瘤,好發於前縱膈腔,約佔全部癌症發生率0.2%至1.5%,西方國家發生率約10萬分之0.15,台灣則約10萬分之0.63,每年約有150名新診斷個案。

臨床經驗,胸腺腫瘤可區分為胸腺瘤與胸腺癌,其中胸腺瘤患者有較高比例合併重症肌無力,而容易早期發現,得以有機會透過手術完整切除腫瘤。

至於胸腺癌約占胸腺腫瘤一成,早期症狀不明顯,診斷時常已局部侵犯,完整切除機率不高。陳先生相對幸運,因胸悶而就醫,意外發現為胸腺瘤。外科手術後,追加放射線治療,目前病況穩定無復發。

顏亦廷指出,自1988到2012年,成大醫院總共累積79例手術切除胸腺癌個案,創下國內外單一醫學中心最多的紀錄,其中53例完全切除,五年存活率60%,不亞於國外治療成績。

一般來說,胸腺癌患者如周邊器官組織已遭侵犯,或轉移範圍越廣,則預後越差;預後與復發機率則取決於周邊器官受腫瘤侵犯的程度。另外,復發後的治療方式也影響復發後的存活率。

顏亦廷表示,如果復發病灶能以手術切除,患者會有較長的存活時間。民眾如果發現胸悶,身體不適,就應積極就醫,接受適當治療,才能擁有較高的存活機會。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