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幹細胞移植 黑白肝變彩色肝

幹細胞移植 黑白肝變彩色肝

2013/08/14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美國科學家利用人類幹細胞,培養出會跳動的老鼠心臟。日本動物實驗培育出迷你肝臟,日本厚生勞動省不久前批准,利用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展開視網膜再生研究。國內幹細胞權威、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北港分院院長林欣榮率領的研究團隊,最近完成脂肪幹細胞軟化肝硬化的動物實驗,預計年底就可以進入人體試驗。

林欣榮指出,等待肝臟移植的病患相當多,但不管是屍肝或活肝來源均有限,許多患者等不到肝臟移植,就不幸病逝。全球醫界都積極致力於幹細胞研究,希望可以培育出人體器官。但透過幹細胞培育肝臟,還需很長時間才可能成真。他率領的研究團隊,正嘗試以幹細胞移植技術,讓原本變硬的「黑白肝」變成軟軟的「彩色肝」。

研究團隊在動物實驗中,先讓老鼠肝硬化、肝臟纖維化,然後再從老鼠皮下脂肪細胞中萃取出脂肪幹細胞,植入已經硬化的肝臟中。結果顯示,不但肝臟細胞再生,還出現去纖維化情況,老鼠肝臟功能明顯變好。

林欣榮說,已經向醫院及衛生單位提出人體試驗申請,最快今年年底就會開始收案,第一階段以肝硬化、肝纖維化,正等待換肝的病患為主,希望透過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讓病患硬化、纖維化的硬肝變軟肝。

林欣榮表示,利用幹細胞培育人體器官,必須配合血管細胞及先進醫材科技,還有一段好長的路要走。相較之下,自體幹細胞移植門檻較低,可行性較高,很快就可進入臨床試驗。

以肝硬化為例,只要選擇一邊肝臟進行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就有機會讓已硬化與纖維化的肝臟逐漸恢復正常。動物實驗結果顯示,肝臟活化比率可達50%甚至80%。一旦人體試驗成功進入臨床治療,將可給肝硬化患者一線生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