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臟生長因子 降低異常自體免疫反應

肝臟生長因子 降低異常自體免疫反應

2013/07/30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研究成果,利用間質幹細胞調節免疫的「肝臟生長因子」,若可增強其作用,未來可望治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

上述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幹細胞雜誌,由國衛院細胞與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顏伶汝,與國防醫學院長司徒惠康及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副研究員劉柯俊共同合作。

顏伶汝說,間質幹細胞可藉由分泌「肝臟生長因子(HGF)」,增加來自骨髓免疫抑制細胞的數目,抑制具攻擊性T淋巴細胞增生,提高調節性T淋巴細胞數量,有效降低人體免疫細胞過度表現。

自體免疫疾病是人體內免疫系統攻擊身體正常細胞的疾病,原應扮演防禦角色,在轉錄因子過度活化刺激下,產生大量發炎相關細胞激素,因而攻擊自體健康組織及器官,造成發炎性多重系統慢性疾病,至今尚未能獲得確實治療。

顏伶汝說,未來若能增強肝臟細胞生長因子作用,可降低異常自體免疫反應,不失為治療自體免疫疾病的新方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