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靜脈曲張有濕熱下主、血瘀氣滯、肝腎不足、氣血虛證型

靜脈曲張有濕熱下主、血瘀氣滯、肝腎不足、氣血虛證型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2/06/25

中醫師陳朝龍表示,治靜脈曲張根據濕熱下主、血瘀氣滯、肝腎不足及氣血虛弱四類證型,但嚴重者建議由西醫處理比較好。


陳醫師指出,,中醫治療靜脈曲張通常是以「通經活血」為原則,治療時使用內服中藥、針灸療法、按摩穴位等方式,也可以用三稜針在靜脈曲張的地方點刺出血,以減少血中壓力,如此,病情自然可望獲得改善。


針灸、按摩可取三陰交、足三里、血海、曲池、陰陵泉、豐隆等穴位;內服中藥一般使用活血化瘀、涼血消腫等處方,患者用藥須依證型用藥,短期內以活血、清熱利濕藥材為主,以便減少氣血阻礙,長遠來看則須用化瘀行氣藥物,以便讓氣血調和回順。


三陰交穴位在腳踝內側向上三寸處,當脛骨內側面後緣;足三里穴位在外膝眼直下三寸的地方;血海穴位於大腿內側,膝蓋骨內側上角,就在上面約三指幅寬度的部位;曲池穴位於肘部,取穴時彎曲肘部,在肘橫紋盡處肱骨外上髁內緣凹陷處;陰陵泉穴位在腳脛骨內側膝眼下緣凹陷處;豐隆穴位於足外踝上八寸,在外開約一寸處。


適合使用的藥方包括柴胡疏肝湯加減方、當歸四逆湯加減方、補陽還五湯、疏經活血湯、四逆湯等。單味藥則有當歸、蒼朮、防風、龍膽草、川芎、桃仁、茯苓、芍藥、地黃、牛膝、陳皮、白芷、威靈仙、防己、羌活、生薑、甘草、雞血藤、車前子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