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影響生活品質鼻瘜肉、鼻中膈彎曲才需治療

《鼻瘜肉、鼻中膈彎曲》影響生活品質鼻瘜肉、鼻中膈彎曲才需治療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2012/06/25

鼻瘜肉與鼻竇炎緊密相關。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瀛標表示,台灣約三分之二鼻竇炎患者合併有鼻瘜肉,不過坊間有不少診所誤將鼻甲肉肥大看成鼻瘜肉,從臨床上觀察,約有三分之一到一半求診患者實際上沒有鼻瘜肉,因此建議患者最好找專業耳鼻喉科醫師作檢查,以減少誤診風險。


無論是鼻瘜肉還是鼻中膈彎曲,患者必須出現症狀,且影響到生活品質才考慮接受治療。以鼻瘜肉為例,除了鼻竇炎,鼻瘜肉還可能造成鼻涕、鼻塞、臉頰疼痛、嗅覺喪失等問題,醫師多半先以藥物治療,如果藥物治療沒有效果,再考慮手術治療。手術不只有移除鼻瘜肉,也要除去發炎病灶,讓鼻竇恢復暢通。


另外,嚴重鼻中膈彎曲可能造成鼻塞、流鼻血、鼻竇炎、顏面疼痛等症狀,有些患者還合併過敏,若藥物還是無法發揮治療效果,就會考慮讓患者接受手術,改善鼻中膈彎曲角度。這類手術多半以內視鏡進行,安全性頗高,半小時到一小時就可完成。


常有患者詢問是否可以使用洗鼻器清洗鼻腔?王瀛標醫師指出,使用洗鼻器的確可幫助舒緩鼻腔不適症狀。不過患者一定要使用消毒、煮沸過的水或生理食鹽水,一旦不慎使用到受病菌汙染的水,很可能造成感染風險。去年美國就有兩位患者洗鼻子卻不幸受感染出現腦膜炎,最後失去性命。因此提醒患者清洗鼻腔時要特別留意水質乾淨與否。

鼻息肉併中膈彎曲影響鼻腔通氣、引流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2/06/25

鼻息肉手術後,繼續接受中醫治療可減少復發機會。中醫師林奕良表示,鼻息肉常合併慢性鼻竇炎,若同時有鼻中膈彎曲,則會影響鼻腔通氣、鼻竇換氣與中鼻道引流,將加重息肉與慢性鼻竇炎症狀。


林醫師指出,鼻息肉是五官科常見病、多發病之一,主要表現為鼻腔內贅生物,形狀有如葡萄般,既光滑又柔軟,通常伴有持續性鼻塞、膿涕、嗅覺減退、頭痛頭昏等症狀,一般多發生在成年人身上。目前最好的西醫療法為鼻內窺鏡手術,息肉摘除、鼻中膈矯正、慢性鼻竇炎等,可以同期進行。


林奕良醫師強調,這種病不但難以根治又容易複發,過了一段時間後很可能又會長出來,像這種情況,如果配合傳統中醫辨證用藥的話,跟鼻息肉手術可起到協同的作用,西醫的鼻內窺鏡手術注重清理病變組織,可建立鼻腔鼻竇的通氣和引流,偏重在治標。


中藥治療則是針對病因病機,調整整體的機能,可望達到祛邪而不留瘀,促進鼻腔正常功能恢復,偏重於治本。因此,如果中醫、西醫兩者能夠共同治療,可明顯提高治癒率,同時減少復發的機會。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鼻息肉古稱「鼻痔」,為濕濁壅滯後,經過日久積聚而形成。


林醫師指出,鼻痔主要為肺經蘊熱,失於宣暢所致,導致濕熱邪濁積於鼻竅;或是濕鬱鼻竅,痰濁不化,以致於耗傷到人的肺脾之氣。建議經過西醫治療後,可以內服合併外治的中醫療法來調理人體臟腑,將可望順利穩定鼻腔的環境。


內服上可使用蒼耳散合通竅活血湯,並酌加半夏、陳皮、佩蘭、石菖浦等中藥材以化濕行滯、芳香通竅。如果是濕熱壅滯型可加黃芩、梔子、魚腥草等中藥材,以清熱化濕、宣肺通竅;如果是肺脾氣虛型者加黨參、白朮、升麻等中藥材,以便補益肺脾、化濕通竅。


外治上可加入白芷、辛夷、細辛、五味子、冰片等藥材,對鼻粘膜都有收斂和保護作用,有助於促使分泌物減少,同時改善微循環、促進分泌物吸收和幫助炎症消退。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