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驚!兒童雨衣塑化劑及鉛含量超標 達新、東興、天龍全中

驚!兒童雨衣塑化劑及鉛含量超標 達新、東興、天龍全中
   
李鴻典

2013年8月19日 15:43
  
01.jpg
2013-8-20 17:00


兒童雨衣不安全(1) 行政院消保處19日公布市售兒童雨衣塑化劑及含鉛量檢測結果,21件樣品中僅3件完全合格,其餘15件標示不合格、15件塑化劑超量、2件鉛遷移元素含量超標。圖為本次抽驗的雨衣樣品。圖文╱中央社記者孫仲達 102年8月19日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受到颱風影響,台灣天氣明天下半天預料有明顯轉變,但家長在幫小朋友選購雨衣時可得注意,現在驚傳兒童雨衣塑化劑超標,就連知名廠牌也不安全!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月上旬指派消費者保護官於台北市、高雄市及桃園縣轄區,採樣市售兒童雨衣樣品計21件,送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下稱標檢局)針對8種塑化劑(DEHP、DBP、BBP、DINP、DIDP、DNOP、DMP、DEP)及8種可遷移元素(銻、砷、鋇、鎘、鉻、鉛、汞、硒)含量進行檢測。

結果發現,商品標示及品質檢測全部合格者,共有3件(編號4、16、19);標示查核有15件不合格;品質檢測有2件鉛遷移元素超過限量標準,另有15件塑化劑含量超過限量標準。

包括有廠商資訊、製造日期等事項標示不完全,主要成分或材料未以中文標示;鉛遷移元素超過CNS4797-2「玩具安全(特定元素之遷移)」規定標準。在塑化劑含量部分,則是超過CNS15503「兒童用品安全一般要求」規定標準(8 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及其混合物含量總和不得超過0.1 %(質量比))。

在15項塑化劑超量的品項上,有10項超標200倍以上,就算最輕微的,也超出33倍以上!包括雨昌實業有限公司的尼龍全開式雨衣、台三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糖彩雨衣、松江器材有限公司的小朋友全開式雨衣、雨佳有限公司花與夢兒童前開式卡通雨衣、東伸塑膠有限公司尼龍兒童全開式雨衣及兒童彩色全開式雨衣。

達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達新尼披A雨衣以及達新馳尼龍全開雨衣、逢通企業有限公司天龍牌兒童彩色雨衣、台三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熊貓前開塑膠雨衣及蛙蛙前開塑膠雨衣、志杰實業有限公司東興塑膠廠的東興牌兒童前開式日式卡哇依雨衣、志杰實業有限公司的Kitty全開式雨衣、斌瀛企業有限公司憤怒鳥兒童尼龍前開雨衣、葆倪國際企業有限公司Bonita kid’s 雙層雨衣等。

其中,熊貓前開塑膠雨衣超標297倍,數值最為驚人。

02.jpg
2013-8-20 17:00


行政院消保處已請經濟部中部辦公室通知轄管地方主管機關依據商品標示法第15條及第16條等規定進行後續處理。

由於塑化劑或可遷移元素含量過高,有危害消費者生命、身體、健康之虞,行政院消保處也請標檢局本於主管機關權責,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第36條及第38條規定進行後續處理,以維護消費者之權益。

此外,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第17次會議主席也裁示,除請經濟部加強對市售兒童雨衣商品標示查核及宣導,並擴大市售兒童雨衣檢測外,應將兒童雨衣納入應施檢驗商品,以強化管理機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