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嘉基開辦牙科特別門診 服務身障者

嘉基開辦牙科特別門診 服務身障者

華人健康網/ 2012/06/24

家住嘉義縣大林鎮的佳晏,是先天軟骨發育不良的患者,從小最怕的就是看牙醫,每次去看牙醫就全身僵硬甚至暈厥,一般牙醫診所也難以處理她的牙齒,不過今年4月起嘉義基督教醫院,率先在雲嘉地區開辦「身心障礙牙科特別門診」,讓佳晏終於得到適當照顧。



嘉義基督教醫院,率先在雲嘉地區開辦「身心障礙牙科特別門診」,服務這些有牙科特殊需求的病人。(圖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嘉基牙科部劉育嘉主任表示,有牙科特殊需求的病人涵蓋非常廣泛,從發展型的智能障礙、唐氏症、自閉症,到長期照護型的腦性麻痺、失智症、精神障礙、系統性疾病、肢體障礙等患者,甚至牙科恐懼症、孕婦,幼兒等。

這些身障者身心功能不足,無法自己做好口腔衛生,甚至有時也抗拒接受口腔照護,而造成口腔疾病發生率提高,加上就診的複雜性高與配合度不足等,使他們成為牙科醫療的邊緣族群。

劉育嘉醫師指出,沒有健康的牙齒,進食易有障礙、身體會更虛弱、疾病治療的困難度也就跟著提高。

他呼籲身障者除了定期到牙科特別門診,進行牙齒清潔,也要學習正確刷牙;若身心功能差到無法自行刷牙者,也應訓練照護者協助身障者刷牙,保持口腔健康乾淨。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