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七月心驚!莫名瘀青「鬼指痕」 少女紫斑症疑心被鬼掐

七月心驚!莫名瘀青「鬼指痕」 少女紫斑症疑心被鬼掐

NOWnews/ 2013/08/15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我的媽啊,該不會是被鬼掐了吧?門診收治一名高中女生,一周之內,雙腿總是莫名出現大大小小的瘀青,沒在運動、也沒跌打損傷的她,原本以為只是不小心碰撞,沒想到等了3至5天,瘀青不但沒退,還越來越多,連關節、肚子也開始疼痛,嚇得以為「卡到陰」慌張求醫,才知道罹患全身性血管炎的過敏性紫斑症。

農曆七月,身體莫名瘀青,且反覆出現不退,皮膚科門診就有不少病人,驚惶失措來求診,除了擔心生怪病,還有不少人私下偷偷詢問醫師,害怕自己撞鬼、卡到陰,才會渾身出現「鬼指痕」。

不是被鬼掐啦!動不動就無來由的瘀青,長庚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黃耀立表示,最怕的是,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或凝血因子異常症狀,尤其是過敏性紫班症,門診中,又以青少年女性最常見,瘀青長達一個月不退,甚至反反覆覆,又合併有關節痛、肚子痛等典型症狀,最好立即就醫檢查治療。

還有一群女性,則是因為愛美整形變成「瘀」美人。整形外科醫師邱大睿指出,門診統計,時下5大熱門整形手術:雙眼皮、隆鼻、抽脂、隆乳、豐頰,約8成都會造成瘀青問題,術後沒有好好照顧,可能造成褐色色素沈澱,必須再雷射去除。

邱大睿說,雖個人體質不同,只是打個針,就連微整形也會瘀青,不管打肉毒桿菌、注射玻尿酸,都以眼周特別容易青一塊、紫一塊,而鼻子、下巴等地方,一旦出現瘀青,更是明顯。

一般人碰到瘀青,不是放著不解決,就是尋求偏方,像是坊間流傳,在瘀青處滾水煮蛋可以去瘀,但黃耀立強調,滾雞蛋其實就是熱敷原理;而推拿、放血,也無法有效治療瘀青,一不小心增加更多微血管破裂,反而「青」上加「青」,延長瘀青消退的時間。

黃耀立建議,如果瘀青大面積,或是部位在臉上,擔心美觀,等不及1、2周自然消退,可以自費擦藥治療,在表面傷口癒合後,且確認皮下微血管已無出血的情況下即可使用,擦抗凝血劑,比起完全不擦藥,約可加速一倍消除瘀青;對於敏感性肌膚,也可選擇不含水楊酸的瘀青藥,避免造成過敏反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