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對抗更年期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對抗更年期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台灣醒報/ 2013/08/09

女性對抗更年期是的最佳作法是,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充足睡眠、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並避免吸菸、熬夜等不良習慣。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更年期是一個自然過程,不是疾病,多數人都會安然度過。


依據國健署最新「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全國40至59歲女性有58.1%已停經或經期已不規律,有近四成中年女性曾經因更年期或停經而在生理或情緒上發生變化。生理主要症狀是熱潮紅、盜汗、失眠及心悸等;而情緒上的變化則以煩躁最多,約占36.5%,其次為焦慮及心情低落。


台灣更年期健康學會醫師李奇龍指出,更年期雖是女性必經階段,但由於體質、性格、生活習慣、營養及環境等因素影響,每個人的更年期開始和持續時間會有所不同。很多女性的更年期不適,並非單純因為體內荷爾蒙改變所引起,外在因素,如情緒壓力、營養失衡、運動不足等影響也會產生影響。


然而,依據上述調查發現,曾因更年期或停經而發生生理上或情緒上變化的女性,僅有3成會採取相關保健方法來調整不適,其中以規律運動為保健方法的女性,也只有2成多。


邱淑媞呼籲,婦女如果沒有更年期不適症狀,不需使用荷爾蒙藥物來治療;若有症狀必需使用,也需經醫師評估,決定治療方式。並鼓勵婦女們多運用在地社區環境與資源,從事各項體能活動,如健走、健康操、槌球等,都是可以讓身體健康又心情愉快之運動。


李奇龍也建議更年期婦女,應積極參與社交活動、與朋友保持良好互動、學習情緒管理,並安排閱讀或旅行等休閒活動。如有情緒不適問題,除可求助專業醫師外,也可找家人、朋友傾訴心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