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前先補鈣!養心餐護「心」

更年期前先補鈣!養心餐護「心」

華人健康網/ 2013/07/30

更年期婦女一旦出現胸悶、心悸等症狀,不要誤以為是正常反應,要注意可能是心血管疾病上身。一般人都認為心血管疾病只是肥胖者、中年男性的專利,其實不然,根據健康管理中心一項分析資料發現,更年期婦女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尤其年齡在46歲以上的更年期婦女心血管異常機率上升至5成7,因為,更年期婦女應該重視補鈣養「心」,不讓疾病纏身!

01.jpg
2013-7-31 12:27


營養師王盈堤建議婦女在更年期前一至二年,即可自製補鈣「養心餐」食用。(攝影/馬婉娟)

根據健康管理中心統計2萬7千件的健檢資料,發現有高達36%的女性受檢者在心臟血管檢查結果有異常表現,其中在血液分析異常方面,年齡超過46歲女性機率相較於未滿46歲女性,異常機率上升至5成7。而在運動心電圖的統計資料上顯示,年齡超過46歲女性機率相較於未滿46歲女性,異常機率上升至2成5,顯示更年期女性飽受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家醫科醫師李宗諭表示,更年期婦女因為荷爾蒙減少,加上壓力大、少運動、外食比例高,以及睡眠不足等問題,都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建議先從「護心」飲食著手,做好養生保健,同時要注意維持心血管相關疾病檢查。建議年輕女性,每年需進行一次全身健康檢查,而更年期的婦女除了進行全身健康檢查外,更需加強心血管檢查,常見的心血管檢測項目包含包括血液、運動心電圖、動脈硬化儀、心臟及頸動脈超音波儀等。

02.jpg
2013-7-31 12:27


(表格提供/李宗諭醫師)

此外,營養師王盈堤也建議自製補鈣「養心餐」,強調兩大特色:三低一高與四少一多;分別是: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四少一多則指少油炸、少肥肉、少油脂、少熱量、多蔬菜。女性平常可多食用番茄、奇異果或黑木耳等食物,如番茄有豐富的茄紅素,對於改善血脂肪的組成有輔助效果,並具有抗氧化的能力,因此對於心血管疾病有保健效果。以下食譜總熱量不逾6百卡,吃了無負擔。

03.jpg
2013-7-31 12:27


藝人吳怡霈希望更年期婦女多關心自己的健康。(圖片提供/李宗諭醫師)

【雙果番茄盅】

材料:大紅番茄1顆、蘋果50g、奇異果50g、苜蓿芽5g、紫高麗菜絲5g。

調味料:日式和風沙拉醬1小匙。

做法:

1.番茄洗乾淨對切去蒂頭。

2.番茄挖掉內籽成空心狀。

3.蘋果與奇異果分別去皮及切丁。

4.將紫高麗菜絲與苜蓿芽鋪在空心番茄底部,再接著放上蘋果與奇異果丁,最後淋上日式和風醬。

TOP

【三色養心炒】

材料:番茄一顆、西洋芹50g、新鮮黑木耳10g。

調味料:橄欖油1小匙、鹽1/2小匙。

做法:

1.紅番茄洗乾淨後,放入滾水中川燙剝去外皮,再進行切丁。

2.西洋芹逆紋路斜切,切丁。

3.黑木耳洗淨後切絲。

4.加熱油鍋,放入番茄西洋芹與黑木耳炒熟。

5.最後加鹽調味。

TOP

【清蒸鮭魚豆腐】

材料:嫩豆腐70g、鮭魚70g、薑絲、蔥段、辣椒絲。

調味料:橄欖油、鹽、米酒、麻油各1/2小匙。

做法:

1.蔥洗乾淨和薑一起切絲,嫩豆腐切片。

2.鮭魚切片,加入鹽及米酒一起拌醃約30分鐘。

3.嫩豆腐舖盤底,上層放於肉片和薑絲蔥絲,放入蒸鍋蒸10分鐘。

4.取出魚肉片並淋上橄欖油和麻油,擺上辣椒絲即可。

TOP

【香拌綠花椰菜】

材料:綠花椰菜一碗、紅蘿蔔片、青蒜5公分、海鹽適量。

調味料:白醋1/2大匙、醬油2/3小匙、砂糖2/3小匙、麻油1/2小匙。

做法:

1.花椰菜洗淨,迅速川燙,瀝乾。

2.青蒜與紅蘿蔔切片,紅蘿蔔片川燙,瀝乾。

3.花椰菜與紅蘿蔔片及調味料拌勻。

TOP

【菇筍雙拼】

材料:鴻喜菇80g、碗豆筴10g、玉米筍1/2碗30g、油1/2小匙。

調味料:醬油1小匙、鹽少許、青海苔粉少許。

作法:

1.鴻喜菇用手撥開。

2.碗豆與玉米筍洗淨燙熟。

3.熱油炒鴻喜菇、碗豆筴與玉米筍,加入調味料一起煮熟。

TOP

【番茄洋蔥蛋花湯】

材料:紅番茄1顆、洋蔥20g、西式高湯300CC、胡椒鹽少許。

做法:

1.番茄切塊,洋蔥切成薄片。

2.西式高湯煮滾加入鴻喜菇與洋蔥煮熟,撒上胡椒鹽調味。

女藝人吳怡霈帶著媽媽去健康管理中心,特別加做心血疾病檢查,還好吳媽媽平時保養有素,白天走路運動,晚上還做瑜珈,同時控制飲食,才能看起來如此健康。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