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生兒半歲後再動疝氣手術降麻醉風險

新生兒半歲後再動疝氣手術降麻醉風險

台灣新生報/ 2013/07/29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蘇家震指出,新生兒疝氣容易變成阻塞性疝氣,但是後來研究顯示,嚴重案例的比例並不高,且太小的嬰兒接受手術治療麻醉的風險較高,現在的趨勢是建議觀察至出生後6個月以上再治療,期間只要多觀察,有異樣的時候再趕快送急診即可。


蘇家震說,由於先天發育條件不同,小兒疝氣的好發率約1%至5%,其中男女比例約10比1,右側或左側的比例約2比1,早產兒好發率比較高,有些新生兒在出生後就被確診。


蘇家震指出,腹腔鏡手術已逐漸普及,但應用在小兒疝氣手術的歷史不算太長,迄今約10年,造成不少家長仍心存疑慮。根據奇美醫學中心已累積多例的經驗,及全球上萬例小兒腹腔鏡疝氣修補術來觀察,發生併發症的機率小於萬分之一,是相當安全的手術。


蘇家震說,相對於傳統手術,腹腔鏡手術能夠一次解決兩側的疝氣問題,防患未然,可免去日後再挨一刀;且術後疼痛、併發症、恢復、傷口美觀及病人整體滿意度均優於傳統手術,日後復發機率,大約僅百分之一。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罹患腎病的小朋友並不懂控制飲食,因此,需要家長從旁協助。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腎臟科主任錢建文表示,小朋友較常罹患「原發性腎病症候群」,這是體質因素所致,除了必須使用藥物來治療之外,患者在飲食上應由家長多注意,因為小朋友不知飲食宜忌,若長期飲食無禁忌,病情恐將加重或惡化。


腎病症候群患可分為原發性、繼發性兩種,原發性屬於腎臟本身問題所造成,繼發性屬於糖尿病、重金屬中毒等疾病感染所引起的併發症,患者常有尿液起泡、腎功能不正常、下肢或全身浮腫、血壓高、血脂高等症狀。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原發性腎病症候群的發生與人體免疫系統異常有關,而半數以上的患者常同時合併另一類的免疫系統異常,以致於誘發異位性體質疾病,異位性體質疾病包括過敏性鼻炎、支氣管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皆是。


錢主任指出,在飲食上忌食各種飲料、巧克力、糖果食品、油炸類食物等,以免病情因此而加重或惡化,同時建議患者應降低脂肪攝取量、多加攝取高纖維食物,對控制病情將很有幫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