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麻!不可輕忽腕隧道症候群嚴重者得開刀

手麻!不可輕忽腕隧道症候群嚴重者得開刀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蔡佩雯 2012/06/21

你是否有手麻的經驗,在工作或騎機車的時候會更麻,厲害者還會麻到晚上睡不著醒過來,小心可能已經得到腕隧道症候群,署立花蓮醫院骨科醫師謝宏佳提醒民眾預防症狀產生最重要的就是多讓手休息,否則嚴重時造成肌肉萎縮可能得開刀治療。


謝宏佳醫師提醒民眾注意腕隧道症候群,這是很常見又很麻煩的情況,通常手部感覺麻麻的,尤其是在大拇指、食指、中指掌側以及無名指約二分之一的部位,在騎車、握杯子、拿滑鼠及打字的時候更常出現。


謝醫師說腕隧道症候群成因是由於腕隧道變得狹窄,讓手部正中神經通過時受到壓迫而引起,臨床典型的症狀就是手麻,引發的原因還可以細分急性跟慢性的病因,像是骨折等創傷引起腫脹,也會讓腕隧道變小,慢性患者像是使過緊得手套,使用振動幅度過大的工具,以及過度使用手腕力道像是打字及滑鼠,另外就是自身疾病引起,像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甲狀腺低下症、腫瘤及肥胖都有可能引起,提醒您一旦有疼痛、麻木及針刺感發生時,務必尋求醫師協助,並接受合宜的治療。


謝醫師表示在臨床治療上,他建議最好就是預防勝於治療,減少生活中的危險因子,讓手多休息,再來就是以改變生活習慣再輔以藥物治療,但他也碰到病人已經嚴重到肌肉萎縮的情況才來求診,可能就必須開刀將手部切開讓正中神經減壓,術後也必須復健來逐步恢復手部功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