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耳道有異物要注意 勿自行嘗試取出

耳道有異物要注意 勿自行嘗試取出

優活健康網/ 2013/07/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當有異物誤闖您的耳朵時,如果它恣意的叮咬,會讓您感覺耳朵痛的要命;如果它在耳朵內衝來飛去的,會讓您感覺耳鳴;如果像蟑螂等體型較大的昆蟲,更會讓您感覺耳朵好像塞住般,聽聲音好像隔著一層東西。很多人直接的反應,就是拿棉花棒或手指來挖耳朵,試圖將這異物給掏出來。

動物性耳內異物通常為意外造成,去郊外時應注意周遭環境及預防昆蟲進入外耳道,如果有昆蟲誤闖入耳朵內,可用照光法和倒油法兩種方式,如果有中耳炎、耳膜穿孔時,就不可用倒油法只能選擇照光法。

如果您的耳膜沒有破洞的話,首先躺下來,有昆蟲進入的耳朵朝上,您可以將家中的嬰兒油、 或者甘油甚至沙拉油,慢慢的倒入耳朵,直到整個耳朵充滿為止。再讓它泡個 5-6 分鐘,然後將耳朵朝下,讓倒入耳朵內的油,慢慢的流出即可。也可以利用昆蟲的驅光性,使用照光法,就是拿一支手電筒 ,照著外耳道,等昆蟲慢慢爬出來。

耳朵異物最常發生在十二歲以下的小朋友,發現耳朵有異物時,不要自行嘗試用鑷子去夾,不但拿不出來,有時反而會將異物推到更深的地方甚至於造成耳朵內部受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