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成女性二尖瓣脫垂 多為高瘦者

1成女性二尖瓣脫垂 多為高瘦者

健康醫療網/ 2013/07/19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古代美女西施常捧心皺眉,其實就是二尖瓣脫垂病患的最佳寫照。據統計,約有5至15%的人,二尖瓣會太長或太厚,而導致脫垂,其中女性有二尖瓣脫垂者,比例高達1成,尤其以高瘦女性較多。


二尖瓣是指左心室及左心房間的瓣膜,因此其正常開啟及閉合,對心臟收縮舒張循環非常重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姜智耀表示,一般二尖瓣脫垂患者症狀多為輕症,會有胸口微微疼痛、氣促、心悸等症狀,只要定期心臟超音波檢查追蹤;中度症狀則會形成二尖瓣逆流,可用藥物控制;若是重度症狀者,容易引發合併症,則需積極藥物及手術治療。


一名78歲的王老太太,常年為氣促咳嗽所苦,近日發現症狀加劇,甚至無法爬樓梯、平躺睡眠,經醫師聽診時發現心雜音,進而做超音波檢查,發現為嚴重性二尖瓣閉鎖不全,原因是瓣膜鍵索斷裂,長年下來已造成心衰竭。


姜智耀說,台北市已近高齡化人口結構,伴隨二尖瓣逆流病症者比率較多,症狀也相對明顯。由於二尖瓣逆流病程進展緩慢,左心室功能逐漸衰退,當病患出現不適症狀時,如氣促、端坐呼吸等,通常都已進入重度症狀。


姜智耀強調,目前對於二尖瓣膜逆流的治療已從非得手術時才進行手術,轉為積極早期二尖瓣修復式手術治療,可針對符合手術治療標準病患,進行早期瓣膜修復,早期診斷、早期手術治療,一般癒後相當良好。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