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山泉水不合格率達7成 寄生蟲水蛭恐入眼鼻

山泉水不合格率達7成 寄生蟲水蛭恐入眼鼻

卡優新聞網/ 2013/07/17

01.jpg
2013-7-17 12:11


看似清澈的山泉水,恐有水蛭幼蟲(圖/台北市政府 提供)

  全球熱浪來襲,夏季氣溫動輒超過35度,酷暑難耐、容易中暑。一般人避暑喜歡往山上跑,尤其台北盆地四面環山,可以就近親山涼快一下,可是千萬別生飲山泉水,看似清澈的山泉水可能含有寄生蟲卵或水蛭幼蟲,不合格率高達七成。


  有很多人不喜歡自來水加氯的消毒味,而自行購買山泉水或自覓山泉水飲用,「甘甜可口」是不少人對山泉水的印象。不過,台北市環保局日前針對民眾自行送驗的飲用水中,勾選水源為「山泉水」的檢測結果進行統計,有高達七成的不合格率,特別提醒民眾千萬不要生飲山泉水。


  不合格的山泉水幾乎都是總菌落數及大腸桿菌群超過標準,可能代表水源受動物排泄物或植物黴菌污染。此外,部分水樣的酸鹼值超標,過度飲用將對身體造成健康危害。


  台北市環保局表示,山泉水雖然含有較豐富的礦物質,但多為偏鹼性的硬水,除了目前檢驗的微生物類及硝酸鹽氮、亞硝酸鹽氮等影響健康物質外,山泉水看似清澈,可能還含有肉眼看不見的寄生蟲卵或水蛭幼蟲,經由洗臉或飲用進入鼻腔、喉頭,可能引起噴嚏、鼻血不止,民眾不可不慎。


  市民如對自家飲用水質有疑慮,環保局提供付費檢測機制,民眾可洽台北市環保局技術室,依自已需求選擇細菌類2項或衛生類7項進行檢測。


  此外,蘇力颱風侵襲台灣後,翡翠水庫上游集水區大量枯木雜枝及垃圾伴隨洪水沖入庫區,數量估計約1,200公噸。為避免漂流物造成水質惡化,翡翠水庫管理局立即進行緊急清理,預估要花3週時間才能清除完畢。


  翡管局表示,為維持水庫優良水質,每年均會編列經費清除庫區內漂流物,如遇漂流物數量過多,以致經費不足時,則會動支天然災害準備金辦理清除。針對颱風豪雨驟增的漂流物,部分為水庫上游亂丟流入的垃圾,再次呼籲民眾到水源區休閒,切勿隨意棄置垃圾,共同愛護珍惜水資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