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A菜、小白菜、青椒、四季豆 農藥超標

A菜、小白菜、青椒、四季豆 農藥超標

聯合新聞網/ 2013/07/17

01.jpg
2013-7-17 12:10


綠色和平組織昨天公布傳統市場蔬菜農藥檢測結果,發現不僅有半數樣本殘留農藥、十六件違法超標,更有四件既超標又是歐盟早已禁止的劇毒農藥;台灣農藥使用密度排名亞洲第二,僅次南韓,農委會應盡速禁用劇毒農藥。

綠色和平表示,今年五、六月他們走訪全台十二個傳統市場,將一○二件蔬果樣品送驗後,竟有五十一件仍有農藥殘留;其中高達十六件違法超標,一件A菜更超標十四倍,另廿五件殘留混合農藥。

值得注意的是,九件蔬果驗出劇毒農藥,其中四件為違規用藥或超標,包括台北市中山區一件白菜「歐殺滅」超標三倍、桃園縣桃園市的小白菜「歐殺滅」超標十一倍;台中市清水區的青椒含不得檢出的「脫芬瑞」,台北市中正區的四季豆也違法含有「加保扶」。

綠色和平組織農業與食品安全專案主任謝易軒說,台灣仍有卅四種可以合法使用的「劇毒農藥」;劇毒農藥不但危害生態環境,更威脅農民健康,引發神經、內分泌系統甚至致癌危機,歐盟早已全數禁用,台灣法規卻大幅落後。

綠色和平根據國內外資料分析說,台灣二○一一年總計使用八千二百五十四噸農藥,比前一年成長百分之五,每公頃耕地使用量達十點二公斤,是世界平均兩公斤的五倍;謝易軒表示,日本每公頃可耕地農藥使用量僅四點三公斤、中國大陸一點八公斤、美國二點三公斤。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昨證實這個難堪的「亞洲第二」紀錄,並說明因台灣農地重複使用率高,一期稻作種完會種蔬菜,面積也較集中;另因天氣熱、病蟲害較嚴重,農藥使用較多。

馮海東說,今年七月已公告禁用十種劇毒農藥,未來廿四種會陸續檢討禁用;如發現農民違規濫用藥物,將依「農藥管理法」開罰一點五萬至十五萬元;衛生單位若查到蔬果超標,攤商如不交代來源則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重罰六萬至一千五百萬元。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