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夏季好發皮膚病 與肝臟功能無關

夏季好發皮膚病 與肝臟功能無關

台灣新生報/ 2013/07/12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表示,皮膚科常見疾病如過敏、濕疹、感染等都和肝臟無關,發生過敏更不代表身體的抵抗力較差;有些民眾以為過敏的產生是中毒、解毒功能不好或肝有問題,其實過敏是免疫反應,並非中毒。


醫師強調,肝臟負責許多生化反應的代謝工廠,但和皮膚的免疫反應無關,然而民眾常認為皮膚差與肝臟不健康有關,這類錯誤觀念而導致到皮膚科就醫的病患經常問肝是不是不好。


醫師提醒,過敏產生有可能是偶發、局部。患者常認為飲食上沒改變,沒吃什麼特別食物,或認為吃素就不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其實食物過敏除了先天體質因素,和食物是否新鮮、吃進去的量、不同食物的搭配都有關,葷素皆然。


過敏症狀一開始有可能只侷限在某些部位,例如頸部、手臂、腰部、臀部、小腿等,可能單側發生,隨病情加重有可能逐漸蔓延全身。過敏是免疫反應,和抵抗力好壞是無關,也非毒素造成。過敏可能再發,醫師的處方藥物可讓疾病儘快獲得控制。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足癬不一定癢。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指出,很多患者到診間被診斷罹患足癬,起初卻不太相信,主要因為從不覺得腳癢;很多患者同時有股癬與足癬多年,卻不清楚是黴菌感染。


皮膚科醫師指出,與冬季相比,夏季皮膚科門診量增加3成左右。潘企岳提醒,夏季天氣濕熱,如果局部悶熱潮溼,足癬症狀常會惡化,但足癬不一定造成癢感,不能單憑是否發癢來判斷。改善足部通風,少穿不透氣球鞋,有助降低發作機率。


足癬可分不同類型,有些可在趾間及趾下見到皸裂、皮屑、糜爛;也有鱗屑型,常在雙側足底部發現皮屑;水泡型常於腳掌的前部見到水泡、膿皰與皮屑,急性潰瘍的足癬在腳底可見到糜爛潰瘍,有時合併細菌感染。


門診中皮膚科醫師常被問到病能不能斷根或根治,醫師提醒,很多疾病無法斷根,黴菌、細菌,病毒感染造成的疾病也可能再發,疾病產生因素包括內在的先天體質、遺傳、情緒、壓力、免疫功能,以及外在的感染、環境、食物、吸入性過敏原等許多因素。除了少數已經絕跡的傳染病如天花、鼠疫外,大部分其餘疾病都有機會復發,但如果妥適保養,皮膚疾病的再發率仍可控制。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