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美FDA:心房顫動新型抗凝血藥安全再提升

美FDA:心房顫動新型抗凝血藥安全再提升

健康醫療網/ 2013/07/11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國內每年約有三萬人腦中風,其中每6人就有1人是因為心房顫動引起的!中山大學醫學院院長暨中山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翁國昌表示,因心房顫動引起的「多發性栓塞中風」會導致20%的死亡及60%的傷殘機會,再加上心房顫動導致的中風患者大多於中風一年後死亡,一直耗損龐大醫療資源及社會成本,因此「預防中風」已成為心房顫動治療的重要環節。在台灣患有心房顫動的人數約30-40萬人,患者以男性居多,與心房的退化有關,年紀愈大,發生率也愈高。此外,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或糖尿病也會加速心房組織的退化。


翁國昌進一步說明,心房顫動患者若要預防中風,最普遍使用的藥物是具抗血小板功能的阿斯匹靈及傳統抗凝血藥物warfarin。因warfarin劑量難以掌控及需要定期抽血監測,常讓患者疲於醫院往返,再加上有較高顱內出血機率,讓醫界對warfarin用藥安全有所顧慮,使用率普遍不高;因此有些患者使用阿斯匹靈預防。最近日本研究顯示,使用低劑量阿斯匹靈並不能降低心房顫動所產生之腦中風,卻有增加腸胃道出血之風險,因此包含歐洲及美國心臟學會治療指引皆已不建議使用。


醫界一直為尋找更有效的抗凝血藥物而努力,2009年RELY研究的發表證實新型藥物dabigatran比warfarin更具有減少中風的效果,引起了一時熱烈討論。隨著新型抗凝血藥物陸續問市,目前已有更多藥物獲得健保給付,如dabigatran與rivaroxaban。


因所有抗凝血劑皆有出血風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針對新型口服抗凝血劑有做上市後安全性追蹤,結果已發表在3月《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翁國昌指出,根據FDA上市後安全性追蹤報告顯示,相較於傳統抗凝血藥物warfarin,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dabigatran能夠減少腸胃出血率50%以上、以及下降2/3顱內出血機率,顯示藥物安全性大幅提升,對於過去採取warfarin預防成效不佳患者,可提供另一項安全的治療選擇。


醫師提醒,新型抗凝血藥物的好處是不需監測,也少有飲食禁忌,但藥物半衰期較短,患者務必遵守醫囑按時服藥,切勿自行中斷服藥,以維持穩定的預防效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