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除毛DIY需當心造成毛囊發炎!

除毛DIY需當心造成毛囊發炎!

台灣新生報/ 2013/06/21


越來越多人將「除毛」視為一種社交禮儀,擔心過多體毛會影響外觀印象,因此夏天一到,不少愛美女性便會以DIY或以雷射方式除去四肢、腋下多餘毛髮,或將比基尼線修整乾淨,穿短裙、短袖就不再毛手毛腳、穿泳裝也不怕會出糗。不過皮膚科醫師朱芃年提醒,使用除毛膏、蜜蠟、剃毛刀等DIY方式雖然看似方便、經濟,但一旦使用不當或次數過於頻繁,反會刺激皮膚,造成傷口、色素沉澱,甚至產生毛囊發炎等問題。


而關於雷射除毛也有許多常見迷思,朱芃年醫師分析,常有人認為雷射除毛只要一次就能一勞永逸。事實上,雷射除毛只能破壞生長期毛髮,因此每次大約去除三、四成毛髮,手腳、腋下多數需要進行三到六次療程,常花費半年到一年以上時間,非一次就能徹底清除。


美國雷射醫學會會員劉永麟醫師表示,近來除了雷射除毛,真空除毛療程詢問度也頗高,與雷射除毛療程相比,真空除毛療程時間更短,且幾乎不會產生疼痛感覺,不需使用麻藥。由於運用二極體雷射八百奈米波長做治療,搭配真空吸引原理,使毛囊徹底萎縮,因此治療效果比傳統雷射波長更深入,除毛效果不但更為理想,也更持久。


朱芃年醫師叮嚀,傳統雷射除毛一旦操作不當,可能造成反黑、色素沉澱、灼傷等副作用,因此民眾一定要慎選專業醫師、與適合的療程。而真空除毛療程少部分可能出現輕微紅腫,這代表毛囊已吸收到能量,遭到破壞,紅腫約一、兩天即會消退。而皮膚正在發炎、凝血功能異常患者則不適合接受除毛療程。


另外,很多人一到夏天就面臨汗如雨下、腋下兩坨濕漉漉窘境。朱芃年醫師表示,有許多方式可治療腋下多汗、狐臭等問題,舉例來說,像台灣醫界引進的新式無疤微波能量治療(Miradry)就是以微波方式搭配水冷卻系統,透過電磁反射,幫助去除多餘汗線。能量主要聚焦於真皮層、脂肪交接處汗腺,並保護表皮、真皮層上下方組織不受熱能影響,治療後,多數患者汗腺不再新生,腋下出汗也能獲得抑制,不過會有暫時性疼痛、紅腫狀況。民眾若毛髮旺盛、多汗,甚至有狐臭困擾,最好諮詢專業醫師,以選擇適合療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