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水中虎頭蜂 僧帽水母強佔外木山海域

水中虎頭蜂 僧帽水母強佔外木山海域

TVBS/ 2013/06/18

01.jpg

炎炎夏日又到了玩水的季節,基隆東北角海域,每年都會在外木山海域,舉辦長泳競賽,今年則訂在6月30日,但有潛水客上午,在比賽的海域清理垃圾時,發現水中,出現大量僧帽水母,有專家說,這種水母,毒性強,有水中虎頭蜂之稱,如果不小心被叮一口,傷口立刻紅腫,宛如燙傷,而且3個月都很難痊癒,嚴重可能會死掉,提醒到這裡戲水的遊客,千萬要注意。

海面上,一朵一朵像透明氣球的東西,就是僧帽水母,號稱水中虎頭蜂,光聽這形容,就能想像毒性有多強,擔心螫到泳客,潛水教練趕緊拿水盆撈起來,回到岸上,也不敢用手碰,只能用小夾子夾起來。

潛水教練王銘祥:「這個螫到是比虎頭蜂還要疼痛的,藍色這條是最毒的,這個只要手一被打到的話,就好像被火紋身一樣。」

僧帽水母又稱葡萄牙戰艦,紫藍色的觸鬚鮮豔亮麗,卻都是毒,被螫到一開始有灼熱感,接著紅腫起水泡,傷口3個月都還不會康復,嚴重可能致死,而一般水母,頂多只有刺痛感,3到5天就能復原。

王銘祥:「台灣海域是很稀少的,就算發現一兩隻就已經很嚇人了,如今10分鐘就撈了20幾隻。」

海科館研究員陳麗淑:「最近因為懸浮物很多,所以水母很多。」

泳客(2012):「水母很多。」

基隆東北角外木山,每年都舉辦長泳比賽,去年就很多人就被水母螫傷,有人頸部一大片水泡,怵目驚心,疑似就是僧帽水母水螫的,這回比賽前,又發現大量僧帽水母,專家建議,泳客最好穿上防寒衣全身包緊緊,或事先塗上凡士林,以免被叮得滿頭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