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穿襪子容易染香港腳?破除3迷思

穿襪子容易染香港腳?破除3迷思

華人健康網/ 2013/06/12

香港腳雖然不是致命的疾病,卻會讓患者感到非常困擾,坊間關於香港腳的說法很多,由於「保持通風」可預防香港腳,因此有些人認為穿襪子容易染香港腳,或是建議香港腳患者去踩熱沙,不過醫師提醒,這些都是香港腳的迷思。



「保持通風」可避免香港腳,因此有些人認為穿襪子容易染香港腳,其實是迷思,醫師建議選棉質襪可幫助吸汗,更好的選擇則是穿五指襪,可避免腳趾頭總是合併在一起,造成趾縫容易有汗水堆積。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香港腳是由黴菌引起的足部皮膚病,台灣由於氣候潮濕溫熱,適合黴菌生長,民眾若沒有保持足部乾爽,更容易成為黴菌的溫床,雖然用藥後就會改善,但黴菌的菌絲、孢子仍可能存活在足部角質層,必須要一段時間的徹底治療,否則就容易復發。


破除香港腳3迷思

因此,加強足部清潔與乾爽、感染後徹底治療,是預防與處理香港腳的2大原則,不過坊間有些說法並不正確,針對這些迷思,趙昭明醫師逐一解析:


迷思一:把腳悶住容易香港腳,最好不要穿襪子?

黴菌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長時間穿密閉式的鞋子、會比通風的鞋子,風險來得高一些,尤其是化學塑膠的皮鞋,汗水可能吸附在皮革內,還容易產生腳臭的問題。

然而要避免鞋子內成為黴菌的溫床,其實反而應該穿襪子,選棉質襪可幫助吸汗,更好的選擇則是穿五指襪,可避免腳趾頭總是合併在一起,造成趾縫容易有汗水堆積。當然,襪子務必要天天換洗,髒襪子不要重覆穿。


迷思二:踩熱沙,或是用醋、鹽巴水來泡可緩解?

會流傳這些方法有效,多半只有個人經驗,不過以踩熱沙為例,目的是讓足部乾燥,並沒有真正的治療效果。至於在水裡加醋或鹽巴來泡香港腳,反而會刺激角質發炎、甚至產生傷口,可能形成更嚴重的感染症。


迷思三:本身腳多汗,難以預防香港腳?

對於手腳多汗的患者來說,的確比一般人增加罹香港腳的風險,因為天生提供黴菌良好的生長環境,但並不是完全無法預防,一般建議使用止汗噴劑,讓足部可以乾燥些。

有些患者想透過動手術來根治,不失為方法之一,但可能有後遺症,術前應經評估;痱子粉雖有助於乾爽,但使用在足部反而容易形成糊掉的塊狀,不是太好的選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