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香港腳治療不徹底 當心反覆發作

香港腳治療不徹底 當心反覆發作

華人健康網/ 2013/06/10



常穿不透氣的靴子,當心黴菌滋生導致香港腳。(攝影/黃志文)

Q1:30歲的張先生,從當兵時就深受香港腳困擾,一直到出社會工作以後,還曾經因為開會時腳癢難耐,中途離席只為一解奇癢無比之苦,面對反覆發作的香港腳,特別想問症狀時好時壞的原因?

皮膚科醫師蘇鼎淵表示,許多男生在當兵時,因為長時間穿著密不透風的軍靴,加上台灣氣候潮濕溫熱,若沒有保持足部乾爽,很容易成為黴菌的溫床,讓黴菌入侵角質層引發足癬,即一般人所稱的香港腳。

即使之後症狀有些許改善,但由於皮膚表層從基底層更新到角質層需要40天,黴菌的菌絲、孢子仍可能存活在其中,造成香港腳復發,要徹底消除黴菌,正確用藥接受治療相當重要。



皮膚科醫師蘇鼎淵表示,要治療香港腳,正確用藥非常重要。(攝影/黃志文)

Q2:請問蘇醫生在臨床上最常碰到/聽到最常見的香港腳困擾為何?

蘇鼎淵醫生表示,香港腳是可以根治的,不過現代人生活型態忙碌,在使用外用藥治療香港腳期間(一般需要7天或以上),常忘記擦藥造成療程中斷,容易導致香港腳難以治癒且反覆發作。

另外,專業醫師推薦的香港腳外用藥─療黴舒乳膏(7天療程),通常在剛擦的前幾天,癢、脫屑與紅斑等臨床症狀即可消失,讓許多患者以為痊癒便提早自行停藥,同樣可能造成一段時間後香港腳又找上門!

建議治療香港腳期間,為了避免療程中斷而復發,還是需要完整塗抹一周,千萬不要因為臨床症狀緩和,而不規則用藥(即一天擦、一天沒擦)、提早停藥(即未完成7天療程),或忘記擦藥。

在使用7天療程上,應該先以溫水小心清洗感染部位,然後保持雙腳乾燥,可用乾淨的毛巾擦乾。接著將乳膏塗抹感染處及其周圍(包括腳趾、腳趾間、腳掌、腳側邊及另一隻腳),輕柔抹勻、按摩以確保藥品能夠穿透即可。



現代人忙碌,常忘記用藥治療香港腳,讓症狀反覆發作。(圖片提供/台灣諾華股份有限公司)

Q3:外勤業務的黃大哥,每日忙於外務工作,常常會忽略擦藥時間,尤其當香港腳發作更難以忍受,請問醫生要如何有效用藥治療香港腳?在使用上應要注意什麼呢?

醫師蘇鼎淵表示,除了7天療程的外用藥,針對常忘記擦藥的民眾,可改選使用一次療程的療黴舒,這一款以瑞士護膜液技術(Film-Forming Solution, FFS)製成的香港腳外用溶液,能在皮膚上形成薄膜,包覆抗黴菌製劑「特比那芬」在角質層上有效延長13天的殺菌效果。

因FFS技術能讓「特比那芬」在膜內儲存長達72小時,並且維持它在角質層的濃度,最長可維持13天之久,患者在一次療程內,只要擦一次即可有效殺死黴菌,不用像以往擔心療程中忘記擦藥。

在使用上,應該先徹底清洗並擦乾手和腳,建議在洗澡完後使用。接著一次要塗滿所有腳趾、腳趾間、整個腳掌和腳側邊1.5公分處,即使另一隻腳沒有出現症狀也要塗抹。不用特別按摩,只要塗完靜待1~2分鐘後,溶液將乾燥在表皮形成一層薄膜。讓「特比那芬」在1個小時內釋放藥效濃度,注意24小時內不要洗腳,才能獲得最佳治療效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