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端午過節忙 面紅汗出竟是更年期症狀

端午過節忙 面紅汗出竟是更年期症狀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2013/06/05


今年端午節恰巧落在24節氣中芒種與夏至之間,醫師指出,45-55歲左右的婦女,加上又要準備過節忙著包粽子、還得打掃,更年期的熱性症狀就很容易被誘發且加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謝淑鳳說,婦女朋友的卵巢功能大約到了45-55歲會逐漸退化,這時卵巢分泌賀爾蒙的功能也逐步消失,也就是進入更年期,然後停經。因為體質關係,每個婦女症狀會有不同,可能出現月經紊亂、潮熱、潮紅、盜汗、易怒、心煩、甚至心悸、失眠…,近來因遇上梅雨季節,心煩、潮熱症狀會更令人難受。


謝淑鳳醫師表示,更年期在中醫來說是一個自然的退化過程,但在這個過程中因為體質因素常出現一些令人不舒服的症狀,有時候這些症狀不只影響婦女朋友,還會因為情緒不穩定而造成家庭或人際關係上的困擾,其實中醫根據體質調整可以減輕這些不舒服的狀況,也能增加情緒上的穩定度。


從中醫來看,更年期症狀主要可分為腎陰虛夾熱型、肝氣鬱滯型、腎陰陽兩虛型、心氣虛型。腎陰虛夾熱型表現為潮熱、盜汗、陰道萎縮或乾澀感、失眠,常用知柏地黃湯治療。肝氣鬱滯型則暴躁、易怒、沮喪,常用加味逍遙散。腎陰陽兩虛型常見潮熱退後又怕冷,忽冷忽熱,此時可能同時併用當歸六黃湯或濟生腎氣丸。心氣虛型則可見心悸、胸悶、喘、疲倦,這一型患者在這個季節會特別不舒服,因為濕熱的天氣易耗傷心氣,可用人參、麥冬、五味子來養氣陰。


謝淑鳳醫師說,臨床上也常有過去病情已穩定的更年期婦女因為時令變化,症狀又加重,這時不需特別擔心,只要再用中藥調理度過這段時間,就會再轉好。千萬不要暗自忍耐,卻不知不覺讓家人成為受氣包,反成了母老虎黃臉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