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荔枝、龍眼成熟季 吃多消化不良

荔枝、龍眼成熟季 吃多消化不良

台灣新生報/ 2013/05/31


夏季是荔枝、龍眼等熱帶水果實成熟時。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臨床醫學講師林奕良表示,雖然荔枝、龍眼為常見的水果,但中醫認為,有些人不適合吃太多荔枝、龍眼,否則會有上火的問題,甚至於龍眼還可能造成腸胃飽脹、消化不良等症狀。


林醫師指出,就現代營養學來看,荔枝含有豐富礦物質如鐵、鉀、磷、鈣、鎂等,這些都是細胞的重要元素,而所含高量維他命C、黃酮類還可以幫助人體抗氧化以,多種B群維生素有助於維持神經健康,以及促進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的正常代謝。


不過,林奕良醫師指出,站在中醫的立場,中醫認為,荔枝味甘、酸,性溫,可生津、益血、理氣、止痛、消腫或消煩渴,以及紅潤氣色、通神益智等,加上具有壯心、健肺的好處,適合有心臟衰弱、肺弱、貧血等症狀的人食用。此外,荔枝核還可以散寒去濕,改善因寒氣所引起的胃痛。


就體質來說,不偏寒或偏熱的平性體質、虛寒體質者都可以多吃荔枝,但如果是經常熬夜、失眠、實熱、陰虛火旺、口舌乾燥、熱性皮膚搔癢者就不宜食用,如果很想吃的話應少吃一點。有些人吃太多荔枝會上火,這時候可吃一些性寒的西瓜、山竹或飲用荷葉冬瓜湯來清熱去火。


林奕良醫師進一步指出,龍眼味甘、性溫,能開胃益脾、補虛長智,常被用於改善心脾等症狀上,加上具有補氣血、安神、抗衰老、改善健忘等好處,對於思慮過度所導致的心虛怔忡、日久失眠、心悸、神經衰弱、記憶力減退、脾虛血少、消化問題所造成的泄瀉等症狀皆有所幫助。


此外,龍眼的補益效果較佳,也適合用於病後調養或體質虛弱者,但體質屬內熱者不宜食用,因為容易引起體內燥火上升,導致出現流鼻血、牙齦出血或是肝火亢盛,而有痰火的人容易引起肺熱咳嗽。另外,龍眼富含膠質,即使體質合適也不宜一次吃太多,否則可能會引起腸胃飽脹、消化不良。

返回列表